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企产品“6·18”上争奇斗艳 智能化、差异化、绿色化是参展产品关键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19

企业展展示自动化机械手

企业展展示自动化机械手

昨日,第17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现场众多海内外客商云集。记者从现场获悉,许多泉州企业携带最新产品亮相展会,“智能化”“差异化”“绿色化”等成为此次泉企参展产品的关键词。

智能化 国内首款产品 满足市场需求

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传感器是实现前端智能、互联互通的基础。在福建工业基础馆内,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向参展客商展示了近10个传感器产品。该公司产品经理殷俊拿起展台上一个精心放置在绒面小盒中的传感器告诉记者,这是微型压电式加速度传感器,是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产品,研发历时半年多时间。

“产品的主要特点在于其尺寸小、温漂(温度漂移,是指环境温度变化会引起半导体器件参数变化)低。”殷俊介绍,此前,他们在对市场进行全面的调研时发现,航空航天、科研院所、整机厂、轨道交通等都需要微型传感器,许多企业要求传感器在植入后能够让人看不到,感觉不到其存在,这是企业研发微型传感器的初衷。“该款产品从尺寸、温漂上看,为全国首款。该款产品预计今年可销售7000至8000多只。”

据了解,作为一家具有芯片、材料和传感器的研发、设计、制造、封装和检测能力的企业,西人马自2017年在泉州落地生产发展迅速。殷俊告诉记者,经过短短近两年的发展,从2017年十多个研发人员,到今天已建成60多人的研发队伍;去年产值2亿元,今年有望上升到15个亿。“生产差异化、专用产品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的重要途径。”

企业员工正在介绍传感器产品

企业员工正在介绍传感器产品

绿色化 神奇新材料让万物都能发电

一个圆柱体上附着着铜、铟、镓合金粉末,可别小看这些粉末,这个圆柱体被业内称为铜铟镓合金靶材的产品,上面的粉末门能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并可运用于各种用电场景当中。在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该企业展示了从原材料到铜铟镓混合粉末再到铜铟镓合金靶材产品的样品。该企业业务管理部总监林毅捷介绍,铜铟镓靶材是溅射法生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其生产过程是通过物理加工的方法把高纯度的铜、铟、镓合金粉末覆盖在不锈钢管上,然后经过数控自动化车床高精度加工成型为管状靶材。

“这些铜铟镓粉末具有多元化的应用场景,让万物都能发电。”林毅捷告诉记者,铜铟镓合金靶材类似一个打印机的矽鼓,铜铟镓粉末相当于墨粉,通过专用设备将粉末喷涂到钢板上。这些钢板如锡纸般轻薄、柔韧,适合与不同产品融合使用。比如将其应用在雨伞上,白天雨伞在发挥遮阳效果的同时,还能够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白天存储的电能可以在夜间转化成伞中灯管的光亮,指引人们走夜路,伞柄上的充电口还可以为手机充电。此外,屋顶、公交车顶、背包、汽车、共享单车等都可以运用到该项技术。

据悉,在泉州落户的米亚索乐隶属于汉能MiaSolé高端装备集团,是国内首个铜铟镓靶材中心,其核心项目铜铟镓靶材项目是从美国硅谷引进的高科技项目,填补国内铜铟镓靶材生产的技术空白,可摆脱对国外进口产品的依赖。林毅捷透露,2017年,米亚索乐第一批产品试生产,并通过全流程验证。去年,公司完成首个靶材生产订单的交付出货。截至目前,米亚索乐已获授权专利超100项。

差异化 多元化产品研发占据市场高点

在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该企业展出了碳氢类防火涂料、饮水舱涂料、石墨烯锌粉底漆等产品。其中,碳氢类防火涂料主要应用于钢基材和混凝土底材,具有防火阻燃能力长达3小时的功能。

“烃类火灾有着温度上升迅速的特点,比纤维类物质燃烧的温度上升快得多。纤维类火灾,半小时之内温度会上升到800℃至1000℃;而烃类火灾5分钟之内就会上升到1200℃。钢铁在560℃以上,强度会急剧下降,从而会发生垮塌的危险。生活中,很多建筑多是以钢铁作为支撑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李小平告诉记者,运用防火涂料,火灾中可以减缓温度上升速度,为救援留出宝贵时间。“该项产品获得国内首张厚型防火涂料3C认证证书。”

在李小平看来,通用性产品无法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唯有不断投入新材料的研发,形成市场差异化,才能占据市场高点。去年信合的研发投入占企业营收的4.8%。“比如,企业还研发了一款防腐材料,主要应用于海洋环境。船只在海洋中航行,船身的钢铁材料容易被海水腐蚀,每一到两年,就需要对船只进行修复。应用防腐涂料,这一腐蚀过程可延缓到10年至20年。因此,尽管涂料价格不低,但从长远来看综合成本下降了,产品受到市场的认可。”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