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携手“海丝”共发展 “市场采购”卖全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9

“海丝”品博会展馆现场 (温文清 摄)

“海丝”品博会吸引全球展商 (石宣)

核心提示

太平洋西岸,600年古卫城,十里黄金海岸,万亩城市公园,这就是石狮!作为太平洋西岸著名的海丝起点城市,作为南中国一座生态宜居的历史文旅新城,石狮正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开贸易全球化的大门。

阳春三月,48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40家企业,不远万里来到泉州;500多家纺织服装上下游企业,千里迢迢来到石狮。第五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4月18日至21日在石狮举办,同期举办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暨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三展联袂,将为全球客商带来更新的体验、更好的商机、更多的惊喜,进一步推进开放、发展、共赢。□本报记者温文清 通讯员许晓城

海丝品博会嫁接48个国家和地区 参展国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届“海丝”品博会以“新丝路、新合作、新生活”为主题,展出面积26000平方米,设置700个国际标准展位,吸引来自48个“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共计340家品牌企业参展。展馆一层设泉州“海丝”精品展区、主宾国精品展区、“海丝”旅游文化展区、“海丝”国家精品展区(友城区)、泉州商标品牌馆、城市IP展示区、海关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咨询处。展馆二层设“海丝”国家及地区精品展区。展馆三层设“海丝”泉州文旅展区、伴手礼展区、茶歇区及活动区。

据了解,今年“海丝”品博会将突出以下几个亮点:

首设主宾国概念,创新展会经济互动模式。本届“海丝”品博会首设主宾国机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来西亚作为主宾国参会。今年,马来西亚展团组织了超30家优质企业代表参加,展馆设计充分体现马来西亚的文化特色,纯手工古方挑毛、零添加的纯天然优质燕窝、马来西亚最传统的零食椰香薄饼、马来西亚口味的榴莲巧克力、南洋娘惹风味盐焗鸡等优质产品于会上进行展示推广。

凸显海丝沿线特色和泉州产业优势,参展国家数历届最多。为彰显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东亚文化之都的魅力,今年,“海丝”品博会设置了泉州“海丝”精品展区、泉州商标品牌馆、海丝泉州文旅展区、主宾国精品展区、“海丝”旅游文化展区、“海丝”国家及地区精品展区。其中,“海丝”国家及地区精品展区包含来自法国、韩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蒙古、印度、巴基斯坦等48个“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展团,展品包括服装服饰、家居饰品、特色食品、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等当地特色产品,参展国别、产品种类较往届均有增加。

品牌企业集中亮相,质量把关展品审查历届最严。本届“海丝”品博会更加注重凸显品牌化,严把质量关、严格审查展品,杜绝非本国特色商品参展。依托“海丝”品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参展企业囊括韩国三星、正官庄、菲律宾上好佳、法国波尔多LBO酒庄、斯里兰卡Enrich Tea and Food Exports (Pvt)LTD、日本三岛食品株式会社、沙特Kaiser Trading Co.,Ltd等国际大牌以及细分行业先锋品牌。参展企业的规模大、行业影响力广,为“海丝”品博会办成国际一流展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亮丝路旅游,推动文旅经济协同发展。本届“海丝”品博会特设“海丝”泉州文旅展区和“海丝”旅游文化展区,其中“海丝”旅游文化展区展出面积达364平方米,共有中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的旅游局、旅游发展委员会、旅行社等代表参会,集中展示本地特色文化及旅游产品。希腊、乌兹别克斯坦、泰国、日本4个国家旅游部门代表还参加“海丝”国家旅游文化产业推介会,进一步促进全球文化旅游交流,实现文旅经济协同发展。

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昨天揭牌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买全国、卖全球”

石狮是闽派服饰的重要策源地,也是我省外贸的重要发源地。2018年,石狮实现生产总值836亿元,增长9.1%,经济综合实力位居泉州第三,保持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6位。石狮外贸也高歌猛进,2018年产品出口全球六大洲168个国家和地区,自营出口159亿元,比增21.1%。2019年1-2月,石狮外贸进出口总值34.51亿元,比增32.35%,其中,出口33.24亿元,比增37.41%。

石狮外贸经济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去年以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石狮,为泉州与福建带来了重大的政策利好和外溢效应。2018年9月底,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种贸易形式大大简化通关,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主体收汇结汇,支持人民币结算,大大放宽准入门槛,实现家门口就能做国际贸易。自去年11月15日试点启动,运营5个月来,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完成出口2000多单,货值超20亿元,并有12个特色产品馆、产业集群馆争先入驻,主要出口商品为服装、鞋材、伞及零部件等货物,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74个。

为进一步提升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外溢效应,4月18日上午,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正式揭牌。商贸城由石狮服装城、石狮国际轻纺城组成,包括纺织面辅料、服装鞋帽、福建地方特色产品、国际采购集贸等四大业态。其中,石狮服装城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共有8座交易区,商铺4791间,入驻商户3200多家;石狮国际轻纺城总建筑面积81.6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建成市场A、B、C区,共有店铺3523个标间,入驻商户1000多家。

据了解,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的招商对象,包括纺织鞋服供货商,小商品供货商,外贸公司、报关行、货代公司等配套服务商,其他县市特色产品馆,其他产业集群馆,进口商品馆,国际采购集贸中心,食品供货商等。对入驻的市县特色产品馆、产业集群馆和国际采购集贸中心,有关部门将实行五年租期免收、三年租金优惠的政策。4月17日下午,12个特色产品馆、产业集群馆在石狮签署了入驻意向书,4月18日上午,中国白文化艺术中心(石狮馆)揭牌暨“新海丝·中国白”德化陶瓷艺术展开幕仪式在石狮国际轻纺城举行,中国白文化艺术中心(石狮馆)就此揭开面纱。

据悉,目前,石狮已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日均吸引5万多名海内外商贾,产品快速通达全球、商流畅达八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的落地,以及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的揭牌成立,将逐步推动实现“买全国、卖全球、做外贸、到石狮”,为泉州乃至福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海博会时装周对接石狮产业 推动展会经济更接地气

第二十二届海博会4月18日—20日在石狮举办。本届海博会继续以“时尚石狮、魅力海丝”为主题,紧抓石狮服装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及中国服装辅料大会举办契机,以面辅料为着力点,力求全方位展现海峡两岸纺织服装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机遇,打造具有闽派特色的最佳行业交流展示平台。

海博会主展区设于石狮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2号馆,共六大展区:进出口贸易展示区、流行趋势展区、台湾馆、纺织新技术展示区、面料展区、辅料展区。主展区的参展企业121家,折合国际标准展位共200摊。台湾展商主要由台湾纺拓会组织,共计20家企业21个摊位。主办方还邀请到台湾逢甲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万能科技大学纺织服装界的知名教授携带新产品于纺织新技术展示区亮相。大陆展商除石狮本地的面辅料优质企业外,还有福州、厦门、泉州,以及北京、上海、浙江、广州、安徽、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深圳、陕西等地的面辅料企业。海博会纺织机械分展区设于轻纺城物流仓储区4#-5#库,参展企业26家,展出规模5000平方米,本地参展企业代表有福诚、众利、伟马、远通等,此外,还有厦门、武汉、四川、东莞的纺织机械企业前来参展,全部参展企业估计500多家。

为了使展会更接地气,吸引更多人才与客商加盟石狮,今年主办方推出了精彩的系列活动,包括2019石狮国际时装周、第七届石狮电商大会、第十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2019中国服装辅料大会、2019年闽港服装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第八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等,不少活动将直接对接当地企业。

金顶、十佳、新锐设计师上演17场精彩秀时装秀。时装周将以“匠心设计 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17场时装秀,以创新时代为引擎,推进“闽派服饰”转型发展,打造休闲服装产业闭环的时尚盛宴。今年参加时装周发布的,除了金顶设计师刘勇、曾凤飞之外,还有十佳设计师杨子、新锐设计师洪建听、马伟明等。

第七届电商大会聚焦“时尚互联 智享未来”。石狮服装城和青创城今年推出京东产业带宣讲、亚马逊跨境电商、天猫男装产业带、时尚电商潮牌秀等系列活动。各大电商平台聚集石狮,天猫服饰的首个线下产业带峰会、京东商家成长服务中心、淘宝直播基地等重大电商配套平台纷纷布局,全面赋能石狮电商。天猫服装事业部总裁尔丁、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等行业大咖,以及全国电商领域的领军者、先行者、创新者现场进行自由演讲分享,传递互联网最具价值的创新思想。峰会期间,石狮商家将能享受天猫现场审核入驻、拼多多专场招商、京东拼购培训等诸多实惠,天猫平台419石狮专场聚划算等线上活动也将同步进行。

第十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石狮市政府联合召开“2019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与协同论坛暨第十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并于18日-20日举办“2019年中国智慧纺织新技术创新展示空间”展示活动。主办方将把活动打造成企业家思想碰撞、科技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度盛会。

2019中国服装辅料大会落地石狮。大会以“小辅料、大精彩”为主题,围绕服装辅料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通过国内外专家趋势预测和分析、知名服装企业辅料创新运用案例分享、辅料企业和科研机构创新成果推介、辅料生产质量提升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现辅料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科技发展动向。

2019年闽港服装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经过此前的组织发动报名、专家评选,20名福建和香港的优秀设计师作品入围决赛并展示。决赛邀请省内和香港知名设计师担任评委,对20件决赛作品在系列感、色彩、款式、造型及工艺等方面进行评选。大赛期间,还会有闽港设计师交流沙龙,积极推进两地设计师在服装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石狮优选”平台上线。该平台以海博会为窗口,充分汇集石狮各乡镇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信息,将极大提高纺织行业采购商采购石狮产品的便利性。平台的上线是石狮纺织服装求新求变的里程碑事件,将成为石狮纺织服装行业再创佳绩的重要抓手。

第八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决赛。大赛共收到93所高校推荐的1122件毕业作品,经“金顶奖”设计师武学伟、刘薇,北京联合大学曹建中教授,江南大学崔荣荣教授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李洁教授等五位评委的认真评审,共评选出男装、女装各30个系列作品入围,并于展会期间举行决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