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央视《记住乡愁》第五季走进西街 节目预计3月底播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2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摄制组近期走进西街,拍摄了题为《海丝地点 刺桐古风》的一期节目,其中,开元寺成了“主角”,片子预计在3月底播出。

位于西街的开元寺成了本期节目的主角 (资料图片)

位于西街的开元寺成了本期节目的主角 (资料图片)

此次是《记住乡愁》第五季在晋江五店市开拍之后,再次来到泉州。开拍前,编导们进行了前期调研,认为西街是最能体现泉州古城精神的地点之一。据悉,本期栏目的主题为“包容”,位于西街的开元寺成了主角,从1000多年前建寺,到开元寺中宋元石刻的故事,均有体现,将泉州“多元文化宝库”的包容特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早报曾多次报道的西街的旧馆驿巷口爱心奉茶点也走进了片中。七旬阿婆黄惠兰和已经过世的老伴曾在巷口坚持奉茶22年,夏天来临时,每天早上8点多到下午6点多,黄阿婆都坚持免费向路人提供茶水。这包容的胸怀吸引了《走进乡愁》摄制组,黄阿婆也成了“包容”的讲述者。

《记住乡愁》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纪录片节目,自2015年以来已经播出四季,曾荣获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纪录片大奖。

据悉,该栏目组曾多次来到泉州寻找“乡愁”。在第二季中,栏目组拍摄了晋江金井镇塘东村、安溪西坪镇南岩村;第三季拍摄了惠安崇武镇和晋江安海镇;第四季拍摄了永春五里街。第五季拍摄了晋江五店市和西街。因此,泉州也成为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住乡愁》节目最多的地级市。

此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住乡愁》摄制组编导王晓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泉州保留了最正宗的中国传统文化,不管是宗祠文化,还是海丝文化等中华民族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泉州都能找到,是真正保留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集中和浓厚的一个区域,节目组每一次在泉州都能发掘到不同的主题。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