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一家四代齐上阵 巧思妙作花灯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2-13

元宵节临近,泉州花灯艺人正加紧赶制花灯,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不仅花灯呈现新特色,一家人携手做花灯的场面更是喜人——

猪光宝气花灯俏 珠联璧合共传承

陈晓萍的“火鼎公灯”惟妙惟肖

陈晓萍的“火鼎公灯”惟妙惟肖

“荷花灯”出水芙蓉,“猪八戒灯”憨态可掬,“火鼎公婆灯”惟妙惟肖……元宵节临近,连日来,泉州老城区的花灯艺人正加班加点赶制花灯。昨日,早报记者探访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和曹淑贞的花灯传习所,抢先了解这些即将亮相的花灯,带您先睹为快。

“嫦娥奔月灯”精美华丽

“嫦娥奔月灯”精美华丽

父女携手合作 盏盏精致有特色

在市区西街炉下埕巷子深处,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的花灯传习所里彩灯高挂,色彩缤纷。

放眼望去,嘴叼烟袋的火鼎公灯和手拿扇子的火鼎婆灯,造型惟妙惟肖;一对微微“发福”的小飞猪灯,则蕴涵着“迎春”和“发财”的美好寓意;古厝灯和嫦娥奔月灯,看上去华丽而唯美;蟳埔女灯和惠安女灯别具一格,极具泉州地方特色……

“大约从三四个月前,我和女儿就开始设计制作花灯了。”陈晓萍自7岁起开始学做彩扎,至今已50多年。如今,他女儿陈熙雅已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陈家花灯第四代传承人,也是市级非遗传承人。

花灯制作从设计造型、制作骨架、装灯到裱糊,一个个步骤都不能马虎。而一盏普通的花灯制作至少要花上一周时间,精品花灯的制作更要翻倍。今年,陈晓萍和女儿制作了三四十盏花灯,每一盏都是精品。这些花灯不仅精致小巧、独具创意,而且美术功底深厚,处处透着浓浓“闽南味”。

“好花灯最重要的是骨架造型。”陈晓萍指着一盏拍胸舞灯说,由于拍胸舞者是光着膀子的,胸部位置的骨架不能太多,因此在制作中颇费心思。

在曹淑贞的工作室里,一家人都忙着赶制花灯,小朋友也在一旁有样学样来帮忙。

在曹淑贞的工作室里,一家人都忙着赶制花灯,小朋友也在一旁有样学样来帮忙。

正月初一赶制花灯 一家四代齐上阵

在市区水门巷曹氏彩扎花灯作坊,记者看到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曹淑贞和她的家人正赶扎花灯。而曹淑贞的孙女、两岁半的曹钰涵也如小大人一般帮忙捏纸,为后续的绑骨架做准备。

60多岁的曹淑贞从小跟着父亲做花灯,15岁成为花灯学徒,和花灯打了50多年的交道。因她的花灯做工精美,每逢元宵节前,从泉州各地乃至省外的订单纷至沓来,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女儿、女婿、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一家子四代人全部上阵帮忙,各有分工。锻炼下来,家里人几乎都会做花灯了,她的弟弟曹志猛、曹志雄和女儿李静咏也已是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了。

“正月初一我们全家都在做花灯!”曹淑贞说,三四个月前,全家三十多口人开始制作花灯,但因为订单太多,春节根本无法停歇,如今已经制作了两三百盏。

曹淑贞透露,此前央视摄制组工作人员找到她,邀请她作为泉州花灯艺人代表赴北京参加央视元宵春晚的拍摄,“正月十一彩排,预计正月十二录制,元宵节播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