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举行2019年高层次文化人才沙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30

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助推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赶超跨越, 29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在三道行艺术馆举行以“文化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2019年泉州市高层次文化人才沙龙。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市文改办主任许旭明,市委宣传部文改科科长蔡文吉、文教科科长朱添洪,以及来自各县(市、区)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优秀人才,围绕着“新时代下文化人如何更好承担社会责任”提出真知灼见,对进一步凝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建言献策。

“举办此次沙龙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搭建联系文化人才的新桥梁,通过面对面的形式,让大家多交流,多学习,通过交流激发创新,通过创新为发展注入新活力。”许旭明希望各位优秀人才畅所欲言,为我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南音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古乐,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传统音乐文化的“活化石”。泉州师范学院陈恩慧老师首先介绍了南音文化知识普及与传承的重要性,泉州师范学院于2003年设立了全国首个南音本科专业,首次将中国民间乐种引入高校本科专业。她认为,泉州南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中小学南音教师,目的是让泉州南音进入中小学课堂。要传承发扬南音,关键在于普及,要先让大家从认识南音,到了解南音,最后爱上南音。

作为80后大学生创业者,泉州欣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建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心得。他认为要做好文化产业,首先要业精于专,并积极有效整合资源。创业者无经验,无资金,无人才。但可以与营销方、供应商等建立合作,邀请他们做为股东,优势互补,携手成长。当前互联网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文化企业只有与时俱进,走出去引进来,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理念,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对于泉州文化产业发展这块土壤,梁建锋充满信心,他说过程会很艰难,但未来值得期待。

会上,大家还对动漫、融媒体、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发展等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同时,主办方为获评2018年度泉州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和文化产业优秀人才颁发证书。

许旭明指出,在新时代下,高层次文化人才要有新的使命、新的担当、新的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新思想,提高新境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想上、感情上、工作上坚定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创作导向。同时,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工作质量。要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思想,以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作为,助推我市文化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氛围和环境,服务广大优秀人才和企业;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广泛宣传优秀人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计划,分步骤为我市优秀人才培训交流创造条件,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合理利用好专项资金,扶持高层次文化人才在艺术创作、艺术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

人才引领发展。文化人才是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命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人才工作,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泉州市对外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等人才工作政策文件,组织评选表彰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十佳精英人物”,“泉州文化名家”“工艺美术大师”“文化产业优秀人才”,积极推动高层次、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培养,着力补齐高层次和紧缺薄弱学科人才短板,保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人才持续增长。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