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最爱古城那一抹闽南红 古建筑画家陈山山 画说泉州古城美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28

稚童心中的泉州是一道道美味小吃,年轻人心中的泉州是凝聚地方特色的时尚文化。而在他心中,泉州是一幢幢朴素的古民居,在他的画中,每一笔墨都有他人格的介入。他是陈山山,今年已经54岁了,是闽南传统民居画家。他的足迹遍布泉州大街小巷,深入到老巷子的最深处,用洋洋洒洒近千幅作品记录着古厝的美。“我只想老实画画,画出我心中的泉州古城。”陈山山说。

陈山山所画的西街

陈山山所画的西街

陈山山所画的东西塔

陈山山所画的东西塔

陈山山笔下的闽南红砖古厝

陈山山笔下的闽南红砖古厝

古建筑画家陈山山

陈山山

法山,是画家陈山山先生的法号,这位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美术专业,他还是一位虔诚的佛门居士,他将修行中学到的禅心应用到国画创作上,笔意柔和,充满灵性。近日,记者在鲤城金龙街道后坑社区130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采访了陈山山,这里是他的工作室,平时与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切磋画艺。

闽南古厝 牢牢印在他童年记忆里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古朴老旧的东西。”陈山山小时候随外祖父母住在钟楼附近,这里的古厝民居保存完好,使他自小就能接触到最原汁原味的闽南传统古厝,这也是他童年记忆里最重要的部分。

“小时候钟楼旁有个造纸厂,我外公是厂里的裱画师。”陈山山回忆,受外公影响他很小便接触了美术,长大后考入了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后师从著名领袖人物肖像画家吴茂全等名师,逐渐在水墨画方面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有一技之长,又热爱具有闽南特色的古大厝,尚在学生阶段的陈山山便拿起手中的笔,尝试描绘眼里、心中的古城民居。“看到这些古厝、老民居就能回忆起童年时的快乐,就开始去画一些老房子,朋友看到了感触也很深,在他们鼓励下就坚持下来了。”

笔下的古大厝 成不少闽南人的追忆方式

“红墙黑瓦,旧者则旧矣,破者则破矣;明则明矣,暗则暗矣,或乱草丛生或市井杂象,真我乡土,真我闽南也,叫人徒生乡情徒生亲切或竟暗含泪水。”这是陈山山的友人对他的画作的评价,他的“古大厝”系列备受热捧,成为许多异乡的闽南人追忆童年的方式。

开元寺的传敏大师是陈山山的师兄。在他看来,陈山山坚持写实风格,画风宁静优雅,又在当中寄托了他心中对泉州古城的真情意,是最难能可贵的。

陈山山有一位友人,中年事业有成住进了别墅,晚上睡觉时却老是梦见小时候的老屋。“之前他找我给他多画几幅,让他能看看画来回忆一下童年。”

画意带着禅心 作品颇具灵气

前些年,陈山山先生应邀常住于重庆四面山少林寺。在那几年间,他除了日常工作外,空闲时常于巴渝山水和当地古民居中游走,他对巴渝的喜爱之情便可于画作中看出。那些日子里,他常常背着画架,带瓶茶水出游。塘河古街、中山古镇、白沙古镇,以及散布乡间的老院子、老房子,都留下了他造访的脚印。

回泉后,结合这些年的游历,他的创作又有了新的突破。立足于古民居外,一种对家乡蓬勃的喜爱之情,促使他将眼光放在对海丝历史文化的“重塑”中。如今他在创作出“西街东西塔”“泉州海丝十六景”等系列作品,将修行中领悟到的禅心应用到国画创作上。

从他的山水画中不难发现,禅机和画理如一脉相承,如禅宗之于禅定,画呈现静气给人一种舒适的美感,使观画人如饮寒泉,透心清爽,消尽烦乱情绪。其意并不在画,怡养性情而已。“好画多数纵横潇洒,如飞如动,但看画人并不觉得烦乱,反而清目爽神。何以独贵静气?”其实,所谓静气,实际是禅心的显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