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奋斗的足迹】陈开通:从“小步创新”到文化制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08

人物名片

陈开通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

福建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

泉州市连锁经营协会名誉会长

中闽百汇零售集团有限公司CEO

陈开通:从“小步创新”到文化制胜

核心提示

作为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知名民营企业家,20多年来,陈开通力主小步创新,推崇企业文化,倡导反哺社会。他在践行企业转型之道的同时,也使自己成长为泉州企业家的重要标杆。

二十多年前从安溪起步 激烈竞争中逐渐做大

2018年,陈开通逆市而为,带领企业加快省外业务拓展的脚步,先后在长沙、上海、广安、无锡等地建立分公司。2018年12月进军华中的第一项目——砂之船(中闽百汇)超级奥莱在长沙开业,首日销售额刷新了同业新店的开业纪录。

时间倒退到改革开放之初的上世纪80年代,陈开通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工商业经营者。他说,当时泉州的工商业大军不下百万,“但是,几十年来始终坚持从事商贸流通的,却屈指可数。”

1997年,陈开通创立泉州市中闽百汇购物有限公司,第一家商场也在安溪县城开业。创业之初,对于企业的事务,陈开通亲力亲为,“到广东去进货,商品上柜也是我们亲自动手。”陈开通说。

安溪的生意小有成就之后,一些合作伙伴倾向于小富即安,但是,陈开通敏锐地看到了泉州中心市区消费力的上升,并力主到市区涂门街开新店。“当时凭的就是一股冲劲,觉得没有出来,企业不会有出路。”陈开通说,“当时开涂门店的大多数货架、商品等,也是从安溪一车一车拉来的。”1999年涂门店开业之初,中闽百汇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在有关部门领导的建议下,涂门店仓储超市开业,为市区首创,这为中闽百汇带来了客流聚集效应。

在泉州市区站稳脚跟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开通得知,厦门梧村汽车站的地下负一楼正在招商。“当时,很多人不看好,包括我们的员工,认为厦门竞争太激烈了,会吃力不讨好。”陈开通说,“但是我坚信,有竞争企业才会强大。”事实证实了他独到的商业眼光,梧村店开业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直接推动了中闽百汇的上市步伐。

谈及几十年商海起伏的经验教训,陈开通坦言,中闽百汇在南京和厦门发展时也经历过亏损和关店,但是做商业首要的就是务实,比较稳健的是“小步创新”。“第一家中闽百汇在安溪开业时,只经营百货商品,但是现在我们形成了‘百货+超市+生鲜+轻餐饮’的购物中心模式,这些都是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陈开通:从“小步创新”到文化制胜

2011年1月20日,中闽百汇在新交所凯利板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售股票。前排左二为陈开通。(百汇供图)

发挥员工主人翁精神 书写独特商业传奇

对于民营经济来说,企业的发展,往往印记着企业家的管理风格和人格魅力。

陈开通在对商场的管理过程中,实行精准营销、精细管理,努力发挥每一个员工的岗位主人翁精神。“我经常在企业里讲,管理者要服务好员工,员工才会服务好我们的顾客。”本世纪初,一个名叫阿萍的临时促销员上班不久后,不幸罹患癌症。阿萍虽然不是中闽百汇的正式员工,但是陈开通立即以个人名义捐款10万元,泉州各门店员工也自发捐款6万多元。

除了爱护员工,陈开通还推崇企业文化。他特别重视企业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宣传方式,他认为软文化的影响是无形的,“中国的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文化建设,提升自己的文化自信。”在长期的企业文化熏陶下,“人最大的价值在于帮助别人”“今天不赚明天的钱”“只介绍对的,不介绍贵的”“顾客就是我们的亲戚朋友”等理念,成为员工的重要价值观。

2016年,在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承办的“第14届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上,陈开通荣获“最佳管理创新奖”,他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位获此大奖的零售业人士。从诚信经营,到质量第一、温馨服务,从“小步创新”到文化制胜、模式输出,陈开通以其独特的视角书写了泉州民营商业的另一种传奇。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