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蔡金垵:时代赋予的担子 一挑就是一辈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5

2005年,蔡金垵(中)检查长汀盼盼槟榔芋基地种植情况。

人物名片

蔡金垵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福建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晋江市慈善总会永远荣誉会长

入选“改革开放40年40位福建最有影响力企业家”候选名单

核心提示

“企业唯有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才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是盼盼食品集团掌舵人蔡金垵最常说的话。企业家如果眼里只盯着钱,便丧失了格局,无异于自我束缚。在改革开放土壤里生长的“晋江经验”便是企业前行的指路明灯,眼里有光明,心怀责任心,哪怕道路再曲折,必胜的信念也从不动摇。

从一穷二白到百万起家创业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蔡金垵高中毕业,一周吃不上一回肉的17岁瘦弱少年开始思考如何养活自己。到外地挖了半年的土方,“一车土先铲再倾倒就赚一毛五分钱”。实在干不下去,回到安海开修表店。两年之后,随着晋江安海农产品粗加工产业的萌芽发展,供销市场也开始红火,这对于急迫想改变贫困生活的蔡金垵而言是个好消息。

得益于已呈星星之火态势的民营经济,两手空空的蔡金垵开始上门找食品加工企业要样品,辗转数日单枪匹马到上海找销路。“改革开放初期,市场供销刚刚兴起,竞争同样很激烈。”他说,记得当时身上仅带有250元出门,只够在上海停留十天时间,到了第八天一箱货都没有订出去。尽管在上海举目无亲,但凭着流淌在血液中的那股子闯劲,终于在第九天拿下了万元订单。到邮局打电报回安海报喜时,一张电报文,区区几个字,他反复看了无数遍。“那天,走出邮局时买了块西瓜吃,那瓜的味道是咸还是甜都不记得了,因为整个人兴奋到蒙了”。

短短一年时间,蔡金垵靠着帮企业找订单、催货款成了那个年代的万元户。手里有了钱,他开始拉起团队,从事农产品粗加工,从单纯的供销员角色成长为生产商与供应商。还是靠着当年跑供销时的诚信与勤快,蔡金垵把“贫困”二字远远甩在身后。1996年,他带领团队斥资数百万元迈进农产品精加工的休闲食品行业。

大胆敢拼更要懂得进退有度

提及企业得以有序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时,蔡金垵反复强调“感恩”二字。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员工、感恩合作伙伴,更要感恩消费者。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之际,盼盼食品落地安徽小岗的第一条现代化食品生产线上产出了首枚美味的戚风蛋糕,此举标志着盼盼食品集团在全国第16个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大型现代工业化生产基地顺利投产。“落地小岗,不仅因为当地拥有良好的地理条件,也是致敬时代的感恩表现”。40年前,小岗村18位农民点燃“大包干”的火种,敲响改革开放的响锣。如今同样受益于改革开放迎接发展机遇的盼盼食品,不断将企业理念与精准扶贫对接,在众多革命老区建厂,帮助农民脱贫。

时代发展,大浪淘沙,不少当年的同行消失了,更多新的品牌诞生了,“这都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在外界看来总是一帆风顺的盼盼,同样经历过最困难的阶段。2003年,盼盼食品投入数千万元打造的薯片新品得不到市场认可。“错了就赶紧调头,因为食品保质期耗不得”。蔡金垵果断让经销商直接把货退回公司,不让合作伙伴利益受损。风险与收益原本就是亲兄弟,蔡金垵的大胆创新劲头并没有因此止步。在他看来,“晋江经验”的核心就是坚守诚信,不断创新,勇于尝试。

在此之后,他更多地走出国门,学习了解前沿技术与信息,“一天不学习自己知道,两天不学伙伴知道,三天不学对手知道”。“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盼盼食品频频在国际性重要活动现场及国际市场上亮相。如今,从烘焙到饮料,从晋江安海起航,布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盼盼拥有了更大的市场机会,但是竞争对手也比以前更强了,想继续引领,必须强大自身进退有度。“我很幸运,生于这个奋进的时代。”他说,面对市场,盼盼当然有责任发出更强的民族品牌声音,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所有民营企业家的共同担当。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