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三届泉台两岸职工雕艺技能竞赛暨雕艺论坛举行 雕扬刺桐港 艺结泉台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9

参赛选手全身心投入技能竞赛

首届泉台两岸职工雕艺行业技能竞赛颁奖现场

第三届泉台两岸雕艺论坛

漆线雕一等奖《惬意》

木雕一等奖《乡音》

平刀、圆刀、三角刀、锉子等数十种雕刻工具轮番上阵,木槌敲打工具发出“砰砰乓乓”响声此起彼伏,参赛者敛眉凝神,一丝不苟……

12月12日-13日,以“雕扬刺桐港·艺结泉台缘”为主题的第三届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雕艺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雕艺能手同台献技,大展巧匠风采。本次竞赛由泉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主办,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区民生保障局承办。

两岸雕艺能手同台竞技

作为泉州市总工会“转型攻坚当先锋·聚力跨越做贡献”主题劳动竞赛的十大项目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之一,此次雕艺技能竞赛包括木雕和漆线雕两大项目。

在木雕比赛现场,木雕工匠或半蹲,或低头,或站立,争分夺秒;在以女工为主的漆线雕比赛现场,参赛者敛眉凝神,一丝不苟地完成堆花、按金线、打干漆等各道工序。经过一天的雕琢,一块块普通的木头、一件件不起眼的器皿在两岸雕艺选手的手中,蜕变成形态各异的雕艺作品。

比赛采取现场操作方式进行,两岸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把自带毛坯作品或自备原材料独立制作为成品。经过激烈比拼和严格评审,最终,黄国文、倪翠霞分别以作品《乡音》《惬意》分获木雕、漆线雕工艺项目第一名,可按程序向泉州市总工会申请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两个项目前三名的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相应工种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岗位成才,大赛锤炼。正是一场场技能大赛,让一批批普通技工在技术比武中历练成“金牌工人”,让一个个能工巧匠登上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舞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长期以来,泉州市总工会指导企业工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帮助刚入职、转岗、无一技之长的职工更快地进入岗位角色。仅2017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26万人次的农民工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共有3900多人获得技能等级提升。

通过持续开展的技能竞赛,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功底过硬、技能精湛的青年技能尖子,极大地调动了青年职工学技术、提素质、强技能、创一流的热情,引导广大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青年技工钻研技术业务,走技能成才之路,有效地提高了全市技能人才的整体水平。

雕艺同行共话雕艺文化

13日上午,本届竞赛活动还举行了雕艺论坛。泉州、台湾的100多名雕艺大师和职工齐聚一堂,共话雕艺文化,促进融合发展。

“我出生于雕艺世家,现在已传承到第四代。”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理事李炎辉表示,泉台雕艺文化同根同源,是促进文化融合、深化交流的桥梁。他已连续三次参加泉台雕艺职工技能竞赛,每次来泉州都感到很亲切。作为一个从业20多年的木雕艺术家,李炎辉早年便经常往返于海峡两岸交流雕刻经验,因缘际会,他走进了文化古都泉州,被张坂精湛的雕刻工艺所吸引,并于2012年在门头村开设了木雕工厂。如今,他每个月大概有20天的时间待在张坂,“张坂成为我的另一个故乡。这次带着儿子来参加,就是为了寻找文化之根”。

来自台湾新竹市的民间雕刻家彭柏瑞从事木雕行业已有50年,在大陆工作20年,培养了几百名雕艺学徒。他说,张坂镇雕艺文化氛围浓厚、创业环境好,今年4月来到这里扎根、创业,今后将致力于培养泉台雕艺行业高技能人才,为弘扬传统文化不断努力。

据悉,目前泉州木雕、石雕、漆线雕、影雕等技艺传承了上千年,但文化创意的融入已势不可挡。在泉州,雕刻艺术已经出现宗教佛具、现代家居、园林建筑、室内装饰装潢和旅游工艺品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作为“雕艺之乡”的张坂镇拥有规模以上雕艺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6.1亿元,涌现出了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

论坛上,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张元闽肯定了三届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和技能交流活动的举办,为凝聚泉台雕艺行业匠人匠心、深化职工技能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指出,雕艺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既要传承传统技法,又要融入现代审美观念,让雕艺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要进一步打响泉台雕艺品牌,扩大雕艺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提升作品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既有厚重的文化品位,又有较高的产业价值。

加速两地雕艺交流对接

泉台雕艺巧匠各有所长,泉台两地雕艺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两地涌现了一大批技艺超群的能工巧匠,雕艺产业更是成为泉台两地重要的文创特色产业。

近年来,两岸雕艺文化交流渐趋频繁,雕艺产业协同发展。许多台湾地区知名木雕艺术家纷纷登陆祖国大陆市场,在福建等地开设雕刻工厂。张坂木雕得五缘之利,较早就与台湾雕艺界进行商贸往来与技术交流。许多台湾同行更是寻踪来到张坂,聘请民间工艺师进行木雕佛像、神像生产,进一步促进了两地雕艺的交流和发展。

2015年,市总工会联合人社局等部门举办了第一届泉台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和雕艺文化研讨活动,引起两岸业界的热烈反响;2017年,第二届竞赛阵地“秀技”台湾,落户苗栗县。台湾同胞在欣赏之后纷纷为两岸雕艺高手的作品“点赞”。

台湾三义木雕协会会长蔡献堂表示,通过举办两地人才雕艺技能竞赛,为两地雕艺人才交流技艺、加深感情、弘扬雕艺文化搭建了新的平台。他希望这种交流能够延续下去,在两岸民间技术交流上实现互动互利,打造双赢的局面,促进泉台两地雕艺产业进一步发展。

近几年来,此项活动有力促进了泉台两地雕艺人才互动交流,推动了泉台两地雕艺产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对接。同时也成为落实今年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福建省66条惠台政策和省总工会16条惠台措施的务实之举。

惠台政策吸引台湾人才

从国家到地方,惠台政策正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泉州市总工会主动对接各级惠台政策,先行先试,率先在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立台企工会联合会;台湾职工邱俊杰当选为工会联合会首届主席并被推荐为台商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泉州台商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立“三家”(职工之家、台籍职工之家和农民工之家),形成“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就业指导和纠纷调解”的“4+1”服务功能;首次评选2名台胞代表为泉州市劳动模范,1名台胞获评省劳模;今年暑假在全省首次举办泉台两岸优秀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

台籍职工何国鼎刚到泉州台商投资区时,一开始对政策、执业许可证申请等流程感到不熟悉,很快得到政府的帮助与引导,这让他深深感受到政府和工会“保姆式”的服务,他说现在非常喜欢台商投资区这块创业“乐土”。

“台商投资区工会给了我们台籍职工‘家’的感觉,我们在大陆生活工作有了依靠。”台商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台商区总工会副主席、颐和医院筹备处主任邱俊杰说,工会开展的各类劳动技能竞赛能有效增进两岸员工的相互了解,相信工会的惠台政策将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泉创业。

今年获评成为我省首批台籍劳模之一的徐翊翔,是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生活就是公司、公寓两点一线,十分简单,但在艰难、苦累面前从不退缩,投产、装配、调试,各个现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被同事们称作“车间经理”“现场工程师”“芯片华佗”。他对同事,技术上毫无保留,有问必答,手把手教,十分注重“传帮带”;对后生在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呵护;对老同志嘘寒问暖、尊重有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徐翊翔说,现在大陆实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只要认真努力工作,一样能在大陆获得崇高荣誉。

泉州市总工会在支持台籍职工发展、保障台籍职工权益,促进两岸职工交流交往等诸多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对台工作上的创新性、主动性和服务性非常强,取得了显著成效。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表示,要重视职工技能提升,继续办好“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两岸职工队伍建设;要以解决好台籍职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基础,做好工会惠台措施,落实台籍职工与大陆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同等补助,共享服务等各项工作;要继续发挥工会优势,鼓励台籍职工依法加入工会组织,增强台籍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持续为台湾人才到大陆创业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当好广大职工的“娘家人”。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