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以园区为核心 推动产业集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4

从以树脂工艺、机械制造、印刷包袋为主要产业的北峰工业区、仁风工业区等工业区形态,到领show天地、华创园等具有创新驱动和复合经营特质的新一代产业园,园区的演变史印证着丰泽区产业升级的变革历程

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

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产业园区一直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是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从以树脂工艺、机械制造、印刷包袋为主要产业的北峰工业区、仁风工业区等工业区形态,到领show天地、华创园等具有创新驱动和复合经营特质的新一代产业园,园区的演变史印证着丰泽区产业升级的变革历程。

产城融合: 新动能聚集

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让产业链上的企业不再是零散地野蛮生长,取而代之的是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它们成为丰泽区未来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新兴增长点

高大的玻璃窗墙内,几位年轻人围在会议桌边讨论着,宽敞的会客室被置物架隔断,可以望见里面一排排整齐的工位。这个位于华创园的泉州蝌蚪生态空间是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也是福建省首个环保专业化众创空间。在这里还运营着“环保大管家”线上平台,在平台上可以实现在线咨询、在线下单、业务分配、供应链管理系统等功能。

华创园是由丰泽区政府牵头,联合华侨大学、启达创业共同建设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自今年7月开园以来,华创园已经聚集了118家企业和创业团队,其中不乏像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海西分院)、昆泰芯微电子、宇朔工业设计、百川环境等新材料、新能源、芯片、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企业。

华创园只是丰泽区众多产业园区中的一个。丰泽区积极发挥中心城区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职能,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而分布于丰泽区各片区的8个园区找准不同定位,成为聚集两大产业的载体: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以文化创意、广告、电商产业为特色;泉州软件园将建设成海西千亿软件企业总部基地;丰泽区智慧物流园区有效填补中心城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短板;华大电商园引进海归E谷项目,打造海外人员及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的科创园区,将整合海归圈层经济活力和资源,计划引入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端产业;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泉州市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北峰工业区,集聚了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20多家院所和科研单位,成为丰泽区科研创新的强力引擎……

这种空间的集聚效应让产业链上的企业不再是零散地野蛮生长,取而代之的是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它们成为丰泽区未来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新兴增长点。

盘活资源:

老工业区变身

为进一步盘活资源,拓展丰泽区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布局接二连三的2.5产业聚集区,丰泽区重点推进北峰工业区、浔美工业区、成洲工业区等区域的改造提升

老工业园区的前世今生记录着丰泽区产业的更替革新。如今,当你走在洋溢着现代气息的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华创园,已经难以看出这里曾是繁忙的厂房,这里曾经存在的树脂工艺厂曾给丰泽区带来了“中国树脂工艺之乡”的美誉。丰泽区获得这一称号的2001年,全区树脂工艺品企业总产值25.6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约3亿美元,上缴税金6849万元,占全区工业企业上缴税金的44%,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22.8%。

而时过境迁,树脂工艺产业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部分小企业停产甚至倒闭,随着丰泽区中心城市服务型经济的逐步形成,树脂产业逐渐转移,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逐年下降,一些老厂房也随之被闲置。与此同时,泉州中心城区向东扩张,鲤中工业区、成洲工业区等老工业区原本处于人烟稀少、农田阡陌纵横的城区东郊,如今已经被周围的高楼包围,破败的景象与周遭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格格不入。

2011年年底,三旧改造的先行者——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从旧沉洲工业区中破茧而生,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泉州文创产业最活跃的综合性园区,截至去年年底,吸引了476家广告企业和广告配套企业入驻,汇聚了6000多名创业青年,孵化2家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实现产值15.7亿元,上缴税收1.492亿元。老工业区枯木逢春绽放新姿,朝气蓬勃的新兴产业取代落后产能,年轻人、年轻的产业激活了沉睡的工业遗产。

为进一步盘活资源,拓展丰泽区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布局接二连三的2.5产业聚集区,培育发展都市型产业,全面提升丰泽区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丰泽区重点推进北峰工业区、浔美工业区、成洲工业区等区域的改造提升,并组织实施53个旧厂房改造项目(涉及改造土地面积807.16亩),总投资41.8亿元,改造成文创基地、创新创业、电商产业园等不同形式的园区,盘整出的空间优先供给科研机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同时,在一系列政策效应的驱动下,先后集聚了以哈工大、华中科大、南京大学为首的高层次科研机构,以及各领域的龙头企业,为双创发展腾出空间。

招才引智:

打造“强磁场”

丰泽区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当地产业园区形成引才聚才的“磁场效应”,一批创新型企业纷纷入驻,产业园区呈现勃勃生机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把引才聚才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各地各部门重点探索和解决的问题。丰泽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当地产业园区形成引才聚才的“磁场效应”,一批创新型企业纷纷入驻,产业园区呈现勃勃生机。

有别于传统产业对廉价劳动力和土地的渴求,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动能是人才,高端人才对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质量有着更高要求,而园区必须依靠完善配套功能来满足人才需要。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人才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引才靠政策,真正留才、用才靠的则是服务。

在华创园内由旧厂房改造的泉州第一家国际化人才公寓——华创国际公寓里,记者看到一间间精致舒适的“创业者之家”。每个房间都配备独立卫生间,装饰上融入了台湾汽车旅馆和简约北欧风,时尚而实用。这些专为创客们设计的细节,足见华创园对人才的用心。

这里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社群文化。华创园运营商厦门启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贵被聚在这里的创客们亲切地称为“贵哥”。他不再扮演传统的园区管理者角色,而是作为服务者倾听创业者的声音。很多“左邻右舍”的创业者们也彼此熟悉,园区通过举办各类运动会、联谊会、培训沙龙等社群活动,加强企业互动及产业交流,实现了华创园“共享无边界,创业有睦邻”的运营初衷。吴小贵表示,华创园的目标就是要构建集吃喝玩乐学创为一体,有温度、有核心服务能力、有创业情怀的快乐社群。

目前,华创园人才之家已经汇聚了1400多位创业人才,其中有29位博士和7支硕士研究生团队。除了为人才“牵线”,“人才之家”还充分利用园区资源,帮助创业人才梳理创业政策,此外还提供各种共享课堂、政策申报、产业对接、创业辅导、产业基金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华创园比邻华侨大学,这里汇聚了众多港澳台和华侨青创力量,为此园区专门为台湾创业青年开辟了台享驿站,为港澳和华侨青年开辟了侨创空间,并定期举办各种活动,为不熟悉大陆环境的创业者提供服务。

“人才本身会变成园区的一块招牌”,吴小贵认为,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人才的集聚和产业特色的形成是相辅相成的,高端人才会激励创业者们,并吸引更多人才,最终形成产业的集聚,完善产业链条。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