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打造蔡其矫文化名片 唱响人文晋江新篇章 蔡其矫诗歌馆开馆仪式暨研究座谈会昨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2

蔡其矫诗歌馆昨日开馆 (郭培明 摄)

蔡其矫诗歌馆开馆,不少珍贵的照片首次展出。 (郭培明 摄)

蔡其矫诗歌馆开馆仪式昨日上午在蔡其矫故居、晋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紫帽镇园坂村济阳楼举行。蔡其矫诗歌研究座谈会随后召开,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位作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进一步挖掘和打造蔡其矫文化品牌各抒己见,热烈交流。

蔡其矫诗歌馆受好评

蔡其矫先生1918年12月11日出生于晋江紫帽镇园坂村。这位从晋江出发的诗人,幼年时随家人漂洋过海,青年时期又怀着满腔热血奔赴延安,投身于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洪流中,并开始了他长达近70年的诗歌创作,留下了数千首(篇)诗歌和一批诗歌理论、译作等精神财富,成为当代中国被充分认同的重要诗人之一,引领新诗运动,引领福建诗坛、晋江诗群。

昨日上午艳阳高照,刚开馆的蔡其矫诗歌馆吸引了数百位闻讯赶来的文朋诗友,他们对诗歌馆用心精致的布局和充实丰富的内容饱含兴趣。据悉,投入资金约100万元的蔡其矫诗歌馆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建,展区分布在济阳楼一、二楼,分为序厅(陈列塑像、生平与年表)、“烽火旋律”、“大地情诉”、“诗国行吟”、“海洋回声”、“故园恋曲”、“文坛引航”、蔡其矫研究和蔡其矫生前寝室等部分。

“蔡其矫诗歌馆的开馆,对于晋江的文化建设必将起到引领作用,他的作用与影响,不仅仅在当下,还在于未来。”中新社原编委、美国分社原总编辑王永志对诗歌馆予以称赞。

“去年我们在这里举行了晋江市蔡其矫诗歌研究会的成立仪式,举办了蔡其矫与晋江诗群研讨会、蔡其矫诗歌音乐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蔡其矫及其诗歌的研究。蔡其矫诗歌馆的建成,不仅是晋江不断推动蔡其矫诗歌研究工作深入的一个具体表现,也是挖掘和保护地方文化名人工作、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项成果,更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大力推进全市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诗歌馆的建成,将是蔡其矫研究工作的新起点,有望成为我市文化名人保护工作的一个典范。相信诗歌馆的建成,能汇聚更多的全国和本地文化名家看晋江、写晋江,擦亮晋江文化建设的品牌。”中共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告诉记者。

蔡其矫研究大有可为

海峡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林滨介绍:“建设蔡其矫图书出版板块,是我社努力推进的一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蔡其矫全集》,对纪念和宣传蔡其矫、推动蔡其矫研究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近年来,有关蔡其矫的年谱、研究资料、传记等十余种图书在我社陆续推出,及时反映了蔡其矫研究的前沿动态与成果。当下蔡其矫研究首先要更聚焦基础资料的收集、挖掘、整理,同时还应重视持之以恒地推动蔡其矫作品及其研究成果的传播。”

“蔡其矫诗歌馆的开馆,对推广和发扬蔡其矫的诗歌精神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后应该不断扩充,加强研究工作的深入,造福诗歌界、文学界。”《香港文学》顾问、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陶然说。

发挥蔡其矫名人效应

晋江文化积淀深厚,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地之一,海洋精神早已融入世世代代以海为生的晋江人骨髓当中,也融入有“海洋诗人”之称的晋江当代归侨诗人蔡其矫诗作中。

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在昨日的座谈会上谈道:“蔡其矫这样的本地文化名人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来打造、建设,不仅有利于当地文化建设,更能够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产生很大的文化效应和影响,也容易逐渐发酵出去。虽然这个过程在短期内不一定能产生很大效益,但只要坚持做下去,必定能够成为很好的品牌,并在全省、全国引起良好反响。”

晋江市文联负责人吴清淡告诉记者:“蔡其矫是中国当代诗坛代表性人物,也是晋江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在诗人百年诞辰之际,举办诗歌馆开馆系列活动,是晋江文艺界对诗人的集体追忆。今后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出影响,把它作为晋江建设诗和远方新家园的重要支点之一,并藉以弘扬诗人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打造晋江文艺工作对外交流展示平台。同时,通过晋江文化名人品牌的打造,唱响人文晋江新篇章。”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