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阔别27年后应邀参加当地戏曲艺术节 梨园戏感动新加坡新老戏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8

演员演出结束后向观众致谢

阔别新加坡戏剧舞台27年后,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日前应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之邀赴新加坡参加2018新加坡戏曲艺术节。在当地演出了近年来颇受好评的新编剧目《御碑亭》和《陈仲子》,深受当地新老戏迷的喜爱。

新编剧目《御碑亭》和《陈仲子》分别为福建第26届和27届戏剧会演剧目,体现了梨园戏最新的发展成果。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戏剧中心剧场上演的两场演出全都爆满,两部作品以其细腻精湛的表演、简约凝练的舞台风格、极具意蕴的人文气息赢得了新加坡观众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梨园戏《御碑亭》作为开幕演出拉开了2018新加坡戏曲节的序幕。演出结束后,有新加坡观众现场表示:“这是近几年看到的最好的剧本和表演之一。舞台上没有任何布景,只有一张简单的椅子,演员围绕这张椅子物随景换,发挥得淋漓尽致。灯光舞美以简胜繁,符合传统戏曲以少胜多的美学原则,把舞台归还给演员进行无限的创作空间。演员如无过硬的表演功力是绝对做不到的。该作品毫无疑问,绝对是精品中的精品,必须点一个大大的赞。”

紧接着,梨园戏《陈仲子》上演,场面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掌声。旅居新加坡的原剧团作曲家吴启仁表示:“新加坡的这一场《陈仲子》,许多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观众效果,都出乎意料地出现了。几位当地文化圈朋友都用上了平时很少用的语汇来表达他们的赞赏,他们说‘戏好到不懂怎么讲’。”

演出之余,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和该团鼓师尤毓彬、导演曾龙等受邀参加了《梨园戏表演》主题讲座,向新加坡观众介绍《陈仲子》《御碑亭》的创作过程,并就梨园戏对年轻传承人的培养、对年轻观众群体的推广工作,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阔别新加坡27年之后,剧团带着最新的作品再次登上新加坡的舞台,不仅延续了与新加坡文化艺术界的交流传统,更在许多新观众的心里播下了一粒传统文化的种子。”曾静萍说,通过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搭建的这座文化友谊桥梁,希望能够将更多更好的梨园戏精品剧目传播给新加坡观众,为中国传统文化、泉州本土艺术在海外的长久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