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参加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目展演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好评如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1

《向大海》风暴篇章

19日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在福建广电大剧场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精彩的演出受到专家和观众好评。

《向大海》由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精心打造,邢时苗、高山等国内著名艺术家共同创作,共有表演唱《造船歌》、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女声独唱《海上花》、女子群舞《金色的海》、情景表演与合唱《风暴》等11个篇章,层层递进,再现了泉州刺桐港“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景象,诠释了海上丝绸之路厚重的人文历史。

“泉州先辈们面对浩瀚大海没有退缩,而是向海而生,勇敢地向前闯,这种永远向前的精神,让本土艺术家们不断大阔步地向前挺进。”《向大海》总导演、原海政文工团团长高山说,艺术不仅要感动观众,更要感动艺术工作者,通过这个作品成功实现了“创作一件作品,培养一批骨干,营造一种精神,打造一种灵魂,打造一支队伍。”

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主任黄金锡说,《向大海》原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此次二度创作强化舞台故事化,着力将闽南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音乐、舞蹈及海丝沿线亚洲各国文明、艺术特色融入其中,力争让观众时而如沐唐律宋韵之遗风,时而身处异国他乡的情调,时而身处海啸狂风感受人与自然惊心动魄的博弈,通过全方位现代舞台艺术的呈现,感受千年不变的泉州人的精神。

“《向大海》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成功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艺术佳作。”“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让观众充分感受到泉州从古到今丰富的戏曲艺术资源,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拍胸舞等全面呈现,美不胜收。”“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剧目,通过一个现代的船长,与古代马可·波罗的对话,体现了上千年泉州人向海而生的勇气与气魄。”……演出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专家进行“一戏一品”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对这台剧目的成功上演给予充分肯定。

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共有18台比赛剧目,涵盖了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南音等领域。我市此次共有两台剧目参与角逐,另一台为南音与交响《晋水向海流》,将于24日晚在马江剧院上演。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