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洛阳古街改造 还原古早风貌 推动古街复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5

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保护与利用项目备受瞩目。目前,古街旧石铺路工程稳步施工预计本月底竣工,桥头节点、尼庵巷、巨石群民宿区域等三大节点建设进展顺利。

洛阳古街改造 还原古早风貌 推动古街复兴

洛阳古街改造效果图

旧石铺路 回味古早气息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台商区洛阳古街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路面改造,标志着为期3年的古街复兴计划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1.08公里的古街正在进行逐段施工,改为旧石铺路,令人回味一种古早气息,该工程预计本月底竣工。同时,古街示范段房屋修缮工作也在同步实施,开展房屋外立面修缮等。

台商区要求洛阳镇村、施工单位、策划团队密切配合,协同解决古街工程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在路面改造中,严格按质量要求做好排水系统、清淤工作,确保古街道路基础扎实推进;协调解决好征迁问题,做好“三大节点”工程前期工作,有序加紧推进项目进度。

节点建设 激活发展动脉

据悉,为使洛阳古街恢复往日神采,台商区自2017年起采取“政府+开发实体+节点运营公司+策划团队”的模式,从尊重历史、尊重生活、尊重古街建筑文化出发,计划用3年时间,构建“洛阳古桥共生文化艺术特区”。

为此,台商区在三里古街保护利用工作方面采用“113”行动计划,即推进三里古街道路改造工程,古街示范段的立面修缮,以及桥北示范区、古马道巨石群民宿区、尼庵巷故事广场等三大节点建设工作,通过节点的建设,激活两大主轴(三里古街和古马道),串联起五大节点(北桥头区域、巨石群民宿区域、尼庵巷乡愁节点、山海交融广场、桥东文创园区),推动古街复兴。

目前洛阳古街的桥头节点、尼庵巷、巨石群民宿区域等三大节点建设进展顺利,已租赁房屋的方案策划、施工图设计与房屋检测评估工作基本完成,力求做出模范化运营主题店,树立标杆,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古街建设。

洛阳古街改造 还原古早风貌 推动古街复兴

古马道巨石群民宿区效果图

配套升级 唤醒历史记忆

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北大门”,洛阳镇是连接泉州中心城区的重要走廊,区位优势明显。而与洛阳桥相邻的洛阳古街全长约1.08公里,沿街历史建筑大多是民国时期中西结合的骑楼,具有闽南建筑特色和西洋风格相结合的独特韵味。同时沿街两侧分布许多寺庙、宗祠古建筑等,历史悠久,弥足珍贵。

据悉,洛阳古街片区涉及万安、洛安、洛阳等3个行政村,此次改造将把洛阳古街建成集生活居住、商贸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魅力、活力、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人文风情街区。改造过程将遵循以人为本、强化特色、规划实施等原则,着重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改造危旧房屋,完成对洛阳古街的改造复兴任务,通过古街“基因”的活化,唤醒古街居民对古街历史的回忆与珍惜。

洛阳古街的具体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改造地下管网系统,实施主干道通信、供电和给排水管网升级改造,逐步推进巷道空间和居民内院管网入地;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改车行道为人行道,建设街道及周边小巷的青石路面步游道,梳理整治出入口路段、巷道空间及周边环境;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改造照明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行人休憩观光系统和安全管理技防系统。同时,遵循规划原则,将节点处的破败残垣改造成古街的公用空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