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千年雕艺的创新之变 走差异化道路、运用新兴技术,让拥有千年历史底蕴的雕刻产业实现创新之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4

近日,惠安县山霞镇的雕艺文创园一片繁忙,来来往往的海内外客商汇聚于此,共商雕艺发展。11月9日,2018年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在这里举行,这是国际雕艺界的一次交流交易盛会,也是惠安雕艺产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写照。同时,展会也传递出雕艺产业的转型之变。

惠安石雕拥有1600年的历史,2015年惠安被评为“世界石雕之都”。如今,全县有840多家雕艺企业,从业人数10.8万人,大师如云。在与时代潮流并进的发展历程中,延伸出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建筑装饰、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工艺水平、产业规模、品种数量冠绝全球。

近年来,市场需求日益多元化,而千年来惠安雕艺一度困守在佛像、龙柱、狮子等传统题材里,行业同质化发展严重。如何突破这些传统的窠臼,走差异化之路?记者在福建省惠安新宏石材有限公司的展位看到一尊老子自然型雕塑。一块天然的大石头上,被雕琢出老子的头像,智慧的神采,从容的风度与拙朴的石头浑然一体。一件名为《和谐美满》的作品创作的是一片枯黄的荷叶下,残荷、莲藕、螃蟹和谐共生,据工作人员说,作品几乎保持了原料的形态,只进行了局部的装饰和加工,薄薄的荷叶都是天然而成,因此十分逼真。福建省惠安新宏石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劲松表示,自然型雕塑是由大师随着原料的形态、纹理进行创作,具有浑然天成之美。如今传统宗教题材的雕塑同质化严重,自然型雕塑因每块原料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难以模仿的特性,解决了传统题材造型雷同的问题,也打开了新的市场。在福建豪翔集团展位,展示了公司参与的多个宗教寺庙的艺术雕刻。据了解,公司曾参与建设了天宁寺、九华山大愿文化园等项目,公司希望不断精进艺术,获得市场。

与此同时,新兴技术也不断运用在惠安雕刻中。泉州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是泉州最早将3D打印技术融入石雕的公司之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过去石雕企业在设计开发时都用泥塑制作样本,其缺点是费工时,精度不够。3D打印则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一张平面图,就可以实现三维建模,打印后的成品精度也大大提高了,而且只需要两三天就可以完成。

千年的文化积淀,加上科技助力和文化创意,惠安雕艺产业展现了新的气象。惠安上下积极推动雕艺产业求新求变,势必将惠安雕艺推向新的高度。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