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各地竞相仿造老君像 咱厝才是“天下第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05

泉州清源山老君岩是我国现存历史年代最悠久、文化底蕴最丰厚的露天道教石雕造像,素有“老子天下第一”美誉。近日,微博上一名网友发表关于老君岩被各地景区仿造的博文,引起众多网友参与讨论。清源山景区管委会表示,虽然各地造像不论是从历史渊源上,还是艺术价值上均无法与咱厝的老君造像媲美,但各地竞相仿造的行为,亦有益于传播中华传统道家文化。

无锡鼋头渚风景区老子铜像(资料图)

北京圣莲山景区老子塑像(资料图)

网友吐槽

各地竞仿老君造像 争当“老子天下第一”

据了解,位于清源山的老君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露天道教石雕,雕于宋代,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为55平方米。《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为略施雕琢。”

“清源山的老君造像一直以来都被泉州人引以为豪。可是近年来,老君像相继被北京、河南、甘肃、无锡、武夷山等地仿造之后,神不似、形不像,有点俗!” 11月1日,微博网友发表上文吐槽各地景区仿造的“山寨版老君岩”,博文中还配上各景区老子像。

其中一尊位于北京市圣莲山景区,用钢筋水泥筑成;一尊位于无锡鼋头渚风景区,是仿老君岩制作而成的铜像;一尊在兰州市的仁寿山风景区,用水泥浇筑而成;还有一尊则是在福建武夷山风景区内,上世纪末由桃源道观和武夷山景区共同筹资雕刻。

这些老子造像体量上有大有小,材质从石头到铜均有,皆争当“老子天下第一”,令人眼界大开。

清源山老君造像才是“天下第一”

2 清源山回应

正本清源老君造像 历史价值无法超越

“老子的形象属于公共文化资源,各地仿制造像行为,确有值得商榷之处!”清源山管委会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各地景区仿造老君岩的事情管委会早已知晓,但清源山的老子造像并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数代工匠智慧结晶,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老君岩可能在众多山寨品中体量不是最大的,但它经历了上千年风雨,其文化底蕴、艺术价值是无法被超越的,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该负责人表示,从正本清源角度来看,老君岩体现了数个年代的石雕艺术水平,无法被简单仿造,“一位来清源山现场临摹老君岩的雕刻家称,老君岩的胡子外行人可能看不出,对于从事石雕的人来说,这样的胡子需要雕‘六层’,在当时是很高的工艺技巧。”

据了解,清源山的老君岩因为眼部仅有细线而无眼珠,而被戏称为“有眼无珠”,但恰好因为没有眼珠而体现出雕像眼部的深邃感,这也是许多仿造品与老君岩不同的地方。

甘肃兰州安宁仁寿山老子像(资料图)

武夷山风景区老子像(资料图)

仿造像也传播文化老君商标绝不容侵权

“在《史记》里关于老子的记载只有百来字,对于老子长相更是模糊不清,如果要制作老子的造像,泉州老君岩作为现存年代最久远的老子石雕无疑是最有权威的。”该负责人认为,仿制老君造像并非坏事,“一方面说明了清源山老君岩得到了各地认可,另一方面从传承历史与文化的角度考虑,‘山寨版老君岩’也为传播道家文化作出贡献,引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爱护。”

“其实,早在几年前,管委会已启动相关商标注册项目,包括老君岩等著名景点。”该负责人无奈表示,尽管申请商标注册的速度很快,但仍有个别景点被抢注,“像之前就有一位啤酒生产商把清源山老君岩注册成他们的商标。”

记者通过工商总局的商标查询功能发现,各类别里以“老君岩”“老君”作为商标注册的不在少数。2009年,早报曾报道过泉州一妇幼用品有限公司申请注册“老君岩”的第5个类别中,商品列表包括兽医用药、卫生巾、酒吧、假发等在内。申请人郑先生表示,自己不是恶意抢注,不会将 “老君岩”的商标用于诸如卫生巾等有损“老君岩”形象的商业运作中。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