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展现“泉州造”新价值 —— 寻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巡回采访活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29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民营企业掀起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的热潮。连日来,市委宣传部协调中央、省驻泉媒体和市直媒体深入到泉州各县(市、区),寻找“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可穿戴发光面料、石墨烯电热毯、“无人化”车间、一套学生桌50多项专利……为期7天的巡回采访,来自13个方阵的26家企业上演了一幕幕的高质量发展大片。

记者惊叹之余,更感慨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已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貌——从智能化车间到新商业模式,从新材料应用到高尖端技术,围绕“加快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成行成势”的全会要求,各路企业“豪杰”立足实际,各显神通,坚守实体经济根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重塑“泉州造”新价值。

传统产业

科技使其不再“传统”

智能化、数控化让传统制造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在龙峰纺织的“无人化”成品车间,仅需11名工人管理的1100台喷水织机,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作30天,提升生产效率达27%。定位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黑金刚,推出全国首屈一指的柔性智能制鞋生产线,实现冲裁、车缝帮刷胶、画线、贴底、拔楦等一系列环节智能化生产,帮鞋企节省人力近80%,产品合格率也大幅提高。

南安申利卡铝业生产车间内正在赶制销往日本的轮毂

南安申利卡铝业生产车间内正在赶制销往日本的轮毂

专注科技研发的传统企业迎来了收获期。石狮森科成功研发出可穿戴的发光面料,通过植入隐藏式LED灯,让衣服、鞋子、包、口罩等一件件产品变幻出酷炫图案,在时尚界赢得了口碑。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福杰陶瓷有限公司依靠研发功能性陶瓷材料走出了一条新路子,陶瓷做的LED灯泡、假牙、开关、缝纫针、消音墙等产品正逐步打开市场。

新的商业模式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从设计、施工到家具配置、售后服务,尚云亿家依托互联网思维,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装整体解决方案。为了解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该公司运用云设计云渲染系统,让客户像搭积木一样DIY自己的房子,并生成3D样板虚拟间,以此帮助消费者对设计图的满意度做判断。

重化产业

体量和质量双管齐下

作为重化产业的重要组成,石化产业的绿色之路越走越宽敞。钟山化工是福建首家生产减水剂的企业,其生产的减水剂行销省内外,与厦门科之杰、广东红墙、深圳五山及厦门路桥等行业内领先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对绿色环保的不倦追求是该公司产品在市场上获得青睐的法宝。据了解,传统的减水剂不易降解,产生的建筑垃圾将危害环境,而钟山化工已升级到第三代的减水剂,可实现快速降解,助力该公司占据福建省减水剂市场90%以上的份额。

尼龙切片是国家推动“以塑代钢”战略的重要工业原料。从事尼龙切片生产的中仑塑业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后,交出了惊人的答卷——实现不到200人的企业创造了近18亿元的年产值。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特种尼龙产品99%以上依赖进口,而中仑已研制出该产品的生产技术,作为下一个发力点,该公司正积极筹建生产厂房,推动产品从科研向市场转化。

在机械装备制造领域,南安申利卡铝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250万只轮毂,占据日本汽车售后和改装市场的五成份额。该公司正兴建新的智能化厂房,预计明年下半年投入生产,届时从轮毂的铸造到包装将实现不下线生产,年产能达600万只轮毂。

高新产业

多种高尖端产品“泉州造”

高新技术产业大放异彩。在永春的大山深处,深藏着一家世界级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博纯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是半导体制造工艺中使用的特殊气体——锗烷,年产量80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锗烷生产基地,可以满足整个亚洲市场的需求,成为苹果、三星、东芝、中星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在光伏领域,传统的太阳能板都是用晶硅材料,而位于鲤城区的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生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采用铜、铟、镓三种金属合成新材料,具有可透光、可弯曲、弱光发电的优势,使得太阳能的应用领域扩大到了无人机、建筑材料、汽车等领域。摩拜单车的GPS定位系统正是采用该产品进行充电。

在新材料领域,2012年进军石墨烯开发应用的信和新材料迎来了产品的大爆发,石墨烯做成的多功能电热毯、地热膜、养生桶、床垫、护腰带等生活用品布满展厅,不断突破着记者的想象力。令人自豪的是,信和研发的核电涂料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为我国核电出海作出贡献。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