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文化为核 产业为翼 特色村镇:“小空间”书写“大梦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24

晋江金井有“亚洲唯一”的触角状沙堤—塘东沙堤

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 (陈小阳 林劲峰 摄)

惠安小岞局部俯瞰图 (康荣彬 摄)

晋江市新塘街道芯片总部商务区规划效果图

德化县三班镇茶具城

永春县达埔镇香都小镇产业园一期鸟瞰图

安溪县湖头镇阆湖博物馆

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

安溪县尚卿中国淘宝村及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标志

晋江市深沪镇体育小镇体育场馆效果图

石狮市祥芝镇西片区古浮湾

晋江市英林泳装时尚小镇客厅设计图

位于泉港区前黄镇的福州大学石化学院(泉港校区)

南安市霞美镇汉侯电商中心

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发展月季休闲旅游业

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

小空间,大战略。

近日,随着市政府公布首批8个特色小镇、3个特色乡村市级扶持创建试点名单,我市特色小镇、特色乡村阵容日益强大。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石狮市蚶江镇、晋江市金井镇、安溪县湖头镇等3个小镇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晋江市新塘街道“芯”小镇等6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小“镇”梦想大,“镇”小功能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我市特色村镇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人文”相融合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为定位,以文化为核,以产业为翼,努力做到因地制宜、遵循规律,充分挖掘优势,体现区域差异,提倡形态多样。

特色村镇是创新生态的空间载体,特色在于产业,主体也是产业。让历史和未来交融,立足“小而精”“小而美”,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发展极具历史韵味的文化产业,实现依山傍水和人文底蕴衬出的“高颜值”,是我市特色村镇的共同努力方向。

产业支撑上,不求“大而全”,而是要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实现“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规划引领上,引入专业优秀团队设计,强调产业在激发空间活力方面的作用,防止“百镇一面”“千村一面”;政策支持上,用地、融资、人才等要素充分保障,为特色村镇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居民共创上,以人为本,同步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叠加社区功能,让居民对自己的家园更有归属感、获得感。

打破政府唱“独角戏”的局面,我市特色村镇创建摒弃“先拿牌子、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等传统做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让企业、人才和当地居民成为小镇的开发建设者。同时,建立健全梯度培育、上下联动、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特色村镇创建格局,有奖有罚,避免“一哄而上”的发展模式,让特色村镇创建步履不停。

“在这里,空气中都有梦想花开的气息”。我们期待,随着特色村镇创建的深入、创业创新生态的形成,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前来创业、落户,将特色村镇列为扎根泉州的“首选项”,书写属于自己的“泉州故事”。

□本版文字:记者谢曦 通讯员 林静楠 赵圣晖

本版图片:市住建局提供(署名除外)

国家级特色小镇

晋江市金井镇人才梦想小镇★

人才梦想小镇位于金井镇西南部,是祖国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核心部分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按照“一主两辅”3个功能区改造提升。“一主”,即两岸人才孵化基地,依托正在建设的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以配套服务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为重点,建设两岸高校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集聚的大学城综合体;“两辅”,即塘东文化配套服务区、围头生活配套服务区。

石狮市蚶江镇海丝对渡小镇

蚶江镇拥有六胜塔、林銮渡等海丝重要文化遗产,其闽台对渡文化节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民俗活动,传承不息。海丝对渡小镇以海洋文化为核心,围绕产业、文化、社区、旅游四大功能,做大做强智能制造、纺织服装、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充分挖掘海丝、对渡、海港、闽南等特色地方文化,将文化有机植入现代产业发展,打造海丝文化新地标。

安溪县湖头镇昌佑小镇

湖头镇处于厦漳泉一小时高速经济圈,是“一代名相”李光地的故里。湖头昌佑小镇从美丽经济体的模式出发,通过“一心(相第府衙群)、一副(光电产业综合体)、一带(滨溪景观带)、两环(配套支撑环、生态田园环)、多点(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景区)”的空间结构,带动整个镇域的发展,展现有“城市灵魂”的古镇新貌。

省级特色小镇

安溪县尚卿乡藤云小镇▲

尚卿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闻名遐迩的“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中国首批“淘宝镇”。藤云小镇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将以文化创意为导向,整合安溪现有藤铁家具工艺企业资源,依托“互联网+”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藤铁高端定制艺术品和大众消费实用品,推动设计品牌提升、高端定制生产、电子商务运营、生态主题休闲旅游等新兴业态发展,打造海西乃至全国藤铁家居工艺的新样板。

永春县达埔镇香都小镇▲

达埔镇是永春香的发祥地,2014年4月获评“中国香都”。达埔镇将以中国香都建设为契机,以“绿色、融合、创新”为理念,以科技进步、产业转型为方向,推动香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香品创意设计与文化旅游融合联动,各类配套服务快速发展,成为以香为核心的产业特色小镇,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香产业集聚区、海西独具魅力的海丝文化体验区、泉州最具活力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德化县三班镇瓷都茶具小镇

三班镇作为德化瓷的发祥地之一,是陶瓷茶具的主产区,获“中国茶具之乡”称号。三班镇瓷都茶具小镇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将以中国茶具城和上寮国际陶瓷产业创意园为中心,融合梅岭、月记窑等古窑址观光公园,将产业、文创、旅游、人文功能融为一体,建设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集陶瓷茶具研发制造基地、时尚展销窗口、主题旅游目的地和综合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晋江市深沪镇体育小镇

深沪体育小镇是晋江市滨海运动休闲产业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将按照“体育+”产业发展思路,构筑以体育休闲和体育培训为核心,会展赛事、健康理疗、教育研发、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生态居住等为辅助的“一主七辅”产业体系,吸引专业体育培训基地、体育院校、体育人才等体育服务产业的聚集,打造中国首个“最生活”的体育小镇。

晋江市新塘街道“芯”小镇

“芯”小镇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将以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福建闽台田园风光生态园和“中国传统村落”梧林古村为依托,以建设全球内存重要生产基地、海西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为目标,配套布局产业链条、休闲娱乐、历史传承和文创旅游等公共设施,打造富有科技人文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小镇。

(注:★同时是省级、市级特色小镇 ▲同时是市级特色小镇)

市级特色小镇

泉港区前黄镇石化创研小镇

前黄石化创研小镇核心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将以完善石化与新材料产业链为主题,强化人才培育、技术研发、企业孵化、技术推广、产品展销等功能,构建以石化与新材料产业的智库产业为主导,同时发展服务于智库产业及周边产业园区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1+2”产业体系,形成以科研创新为核心,注重技术创新与人才培育相结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特色小镇。

石狮市祥芝镇渔港风情小镇

祥芝镇是福建省渔业重镇和水产品加工基地。渔港风情小镇将打造集文化旅游、滨海休闲、创意产业的闽南活力观光度假渔港:对西片区进行保护开发,依托古浮一线湾区景观及码头,导入现代滨水休闲娱乐项目及旅游配套,成为区域商务度假核心;对东片区进行体现渔业生产文化的休闲娱乐项目开发,以祥芝古村落及渔业民俗为基础,打造闽南原生渔文化体验的旅游名片。

晋江市英林镇泳装时尚小镇

英林镇为中国四大泳装基地之一。英林泳装时尚小镇面积5平方公里,以“中国泳装时尚名镇”为目标,计划近期引进企业300余家,培育100个自主品牌、3—5个中国驰名商标,每年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泳装会展节事活动2—3场,吸引周边展会8—10场,以构建泳装产业生态圈、实施品牌战略为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拓展营销渠道,打造产业集群化、产品多样化、品牌全球化的泳装特色产业。

南安市霞美镇文创智造小镇

霞美文创智造小镇位于南安市霞美镇光电信息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小镇以建设集文创旅游、高端智造、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创新型经济小镇为目标,分为智造核心建设区与文创科技核心建设区两部分。智造核心建设区以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为中心,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专业型高端装备制造市场;文创科技核心区域建设以汉侯博物馆为中心,带动文创旅游产业发展。

惠安县小岞镇生活艺术岛小镇

小岞镇是惠女服饰的发源地。小镇将围绕“生活艺术岛”发展定位,立足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原住民,扣紧“静”“留”两条主线,以渔港经济和文旅经济作为驱动特色小镇发展的主导产业,一手抓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形成渔业、贸易、旅游等产业融合互补新格局;一手抓文旅产业培育拓展,打造东部沿海风景秀丽、民俗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写生基地。

市级特色乡村

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

黄岭村2017年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安溪县最大的茶叶初制基地。该村将立足黄岭悠久历史,以“花香、书香、茶香”为IP,三香楚韵,锦绣黄岭,传承“千年花、茶”人文繁盛的精髓,打造中国范、福建韵、黄岭味的中国特色乡村。通过打造福建月季及其下游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福建月季主题文化时尚中心、黄岭景区休闲旅游特色门户,逐步形成具有黄岭特色的月季休闲旅游业。

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

大羽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白鹤拳的发祥地,地域面积2.76平方公里,获中国人居范例奖。该村将以建设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区域性的旅游示范村为目标,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交通、信息化管理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充分挖掘并整合大羽生态、农业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将大羽村培育发展为基础设施完善、旅游特色鲜明、服务功能齐全、内外交通顺畅的特色旅游名村。

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

佛岭村迄今已有750多年历史,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著名的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云龙谷位于佛岭村偏南一隅。特色乡村总规划面积0.88平方公里,核心区为佛岭村传统古村落。该村将以云龙谷创4A级旅游风景区和乡村旅游片区建设为龙头,以农业生产和田园风光为基础,以海丝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为灵魂,以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创建特色乡村示范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