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C位流量带来C位含金量,国庆长假七天5.8万人次游客在古城过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12

C位流量带来C位含金量,国庆长假七天5.8万人次游客在古城过夜

西街人气旺,成古城旅游首选。

10月10日,记者从泉州旅发委获悉,国庆期间泉州古城西街、金鱼巷两个旅游街区累计人流量约为51.87万人次,日均人流量7.41万人次;西街累计人流量为46.65万人次,日均人流量为6.66万人次。其中累计接待游客9.60万人次,占人流量的18.5%。古城重点监测景区开元寺累计接待14.26万人次,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累计接待4.45万人次。

根据数据监测发现,泉州古城接待省外游客3.04万人次、占比31.6%,接待省内游客6.56万人次、占比68.4%。其中省内异地游客3.88万人次、占比40.5%。泉州本地游客2.68万人次、占比27.9%。今年国庆假期累计接待过夜游客5.80万人次、占比60.5%,过夜游客平均在泉过夜天数为2.36天,相比春节、元旦假期均有所提升;其中,两日游游客约1.79万人次、占比30.8%,三日游游客1.96万人次、占比33.8%,多日游游客2.05万人次、占比35.4%。

另外,国庆假期,泉州古城累计实现旅游收入6982.43万元,游客人均花费为728元,比2017年国庆增加207元,同比增长近40%。

古城迎来如此巨大的人流量,那么作为古城业态代表性的民宿、文创产业,在国庆期间的表现如何呢?“90后”王先生在市区奎霞巷的老房子里开设了一家民宿。今年国庆前,他的民宿房间早早就被订满了。“国庆前一个多月,我们的房间就被订完了,在古城里的民宿几乎都是一样的情况。”

王先生说,这两年,他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热衷于选择泉州的民宿,而非星级酒店。“他们觉得泉州的民宿更有味道,泉州古城还没有浓厚的商业味,古早味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泉州古城里的民宿剧增,与古城相关的业态也越来越活跃。回到古城创业,成了一些“80后”“90后”的目标。“以前,大家喜欢走出去。如今,泉州古城吸引更多年轻人洄流创业,为古城旅游和文化传承带来更多活力。”

揭秘古城C位

三大因素助推古城上位 “古早味”引来八方宾朋

国庆期间,古城仅仅西街、金鱼巷两个街区的人流量就达51.87万人次,日均人流量7.41万人次,站上名副其实的“C位”。昨日,早报记者专访泉州市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一起来听他聊一聊这背后的故事。

部门强化职能 推进古城“双修”

“今年年初,在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2018年的古城工作目标任务,就是要突出品位品质,提高承载力和宜居度。强调古城要更有古早味,做到原真性保护、活态化利用、功能性提升、生态型修复。”黄团峰说。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古城“双修”工作,强化市直部门职能作用,部门职能延伸覆盖到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各项工作中来,8月,经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研究,对协调组体制进行调整,改原来的各工作组与办公室是平行机构,为现在的各工作组是办公室的内设机构,并调整充实相关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市政府每个月至少要召开两次以上的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古城双修推进过程中遇上的各种问题。”黄团峰说。

“海丝泉州”品牌知名度持续上升

黄团峰表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人文风情频频亮相央视,“海丝泉州”旅游品牌深入人心,来泉探寻海丝之旅的游客越来越多。

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春晚分会场、连续多年经济总量全省榜首……这几年,泉州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荣誉,知名度上去了,影响力扩大了,游客自然也就慕名而来了。

“许多海内外游客,畅游古城,体验独特的闽南古早味。”黄团峰说,一座城市的旅游含金量高低,最直观体现除了游客量本身,还要看一个重要的数据,那就是“在泉逗留时间”。“今年国庆期间,来古城游玩的旅客中,过夜游客平均在泉逗留时间约为2.36天,这是个实打实的数据,也可以从侧面体现古城游对游客的吸引力。”

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我市各大宾馆、饭店游客爆满,旅游特色民宿预订火爆,假日期间几乎满载运行,一批新兴的民宿备受市场追捧,更是一房难求。此外星级酒店出租率均近100%,创历年新高。

齐心协力 社会各界营造古早味

“泉州古城想要吸引更多人,就要活化古城的文化和业态。”黄团峰说,古城的繁荣发展,单靠一方的力量是无法达成的,离不开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地助推。

节前,市古城办会同文旅集团多次研究部署国庆“润物无声”文化展览;和鲤城区政府联合有关部门在金鱼巷举办“古韵鲤城·美好生活”非遗传承创新系列活动;10月5日下午,泉州通政小学少儿交响乐队分别在西街肃清门广场、府文庙、金鱼巷,举行快闪活动,丰富节日市场文化活动。

市旅发委以“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品牌为主线,策划举办了首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在古城的不同点位,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八大类共60多项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推出多样旅游惠民活动,集中开展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倡导游客文明出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市文广新局、鲤城区政府也同步组织多场文化活动。

古城里一系列的展览与体验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古城。同时,国庆期间,古城办每天组织6名古城讲解员走街串巷,义务为游客导游讲解。“古城讲解员义务带着游客深入背街小巷挖掘古城的故事,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古城,进一步弘扬泉州闽南文化、海丝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团峰说。

“我们要让游客们高兴而归,而不是失望而还。”黄团峰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