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古城文化规划编制项目第二阶段汇报会召开—— 聚焦活化与传承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09

日前,泉州古城文化规划编制项目第二阶段汇报会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泉州古城文化规划编制项目组就文化规划编制项目第二阶段研究情况作专题报告,汇报会邀请了市政府城建顾问组、泉州文库整理出版委员会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梳理文化资源

提出发展策略

经过两轮的调查研究,中国美术学院泉州古城文化规划编制项目组形成了第二阶段古城文化资源研究报告。据了解,泉州古城文化规划的重点在于引导区域的文化发展格局、战略定位以及传播策略等,是属于文化导向性质的城市创新战略实践。规划限定在古城范围内,既作为古城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指导纲要,也是城市影响力推广的行动参考。它将充分利用泉州的文化资源特色,整合艺术、文化等多元方式来解决泉州古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

此外,泉州古城文化规划方向是以泉州古城文化资源的战略性、整体性运用为目的的规划类型。根据泉州古城的历史文化特色,本次文化规划的重点是泉州古城文化资源的战略规划,并不针对泉州古城现阶段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而是基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主要涉及文化资源的研究、评估及其合理的开发保护,以期从规划的角度来整合文化资源、维护文化生态、打造城市文化品牌、适度发展文化旅游、推动城市文化更新。

“规划内容包括历史文化资源的梳理、评估、保护和再生利用;以古城文化的再生与发展为核心,提出泉州的整体文化定位和品牌形象战略目标;文旅创意产业的方向性规划,针对目前的文旅产业结构和人才资源、知识产权资源,提出泉州古城在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方面的主要发展方向、发展类型、发展策略等。”项目组成员介绍,泉州古城的保护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空间的美化、功能产业的强化、人居环境的优化、公共服务的完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社会文明的进步等方方面面。作为文化规划,核心任务就是判断泉州古城各项文化资源的保存价值和再生潜力,突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突出文化的空间彰显、古城特色功能的提升。

古城“减量化”发展

整体提升文化内涵

听取阶段性成果汇报后,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建议。市政府城建顾问组成员建议,文化的规划不是纯粹的就文化谈文化,而是应该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要把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建议规划时间分为近期、中期、远期,要与不同阶段的经济发展相适应,可以策划生成相关项目。总体来说,古城保护应该围绕“减量化”发展,做好减法。比如不适宜建设大型酒店或者风貌不协调的超大建筑,而是建设口袋公园等,腾出更多公共文化空间。

“在推进古城保护的过程中发现文化规划的重要性,这是开展系统性保护发展工程的抓手和着力点。泉州古城美在文化内涵,文化保护是古城保护的核心。泉州古城保护3.0版本提出见人见物见生活,需要古城文化与表现形式合为一体,要做好文化的活化和传承工作。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途径。”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做文化规划时,要注重融合,不同的文化如何融合并立是关键;要处理好深与浅的关系,浅的东西做成产品具象化,深的东西沉下去继续挖掘;要处理好进和出的关系,要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项目应仔细考量;要处理好软和硬的关系,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硬件配套还要加强,软件方面注重传播形式的创新,多种形式推介文化等。

下阶段,中国美术学院泉州古城文化规划编制项目组将结合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完善方案。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