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极简刺桐海丝史》疯传朋友圈 “漫画”泉州海丝史 一遍你就看懂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27

傅旭儒团队设计的文案简明又风趣

团队讨论脚本的设计问题


昨日,微信上一篇《极简刺桐海丝史》成了“网红”,诙谐的语言,生动趣味的图画,带着众多读者玩了一次“穿越”,纵览刺桐城海丝文明“发家史”。

这篇主题突出、亮点颇多的刺桐海丝史,是由一群文史界外的非专业人士摸索多月创作而成的,他们希望通过这种独辟蹊径、通俗贴切的形式,向大众展示泉州海丝魅力,也进一步增进多元文化的思想碰撞,为第三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预热。

门外汉“啃”文史 只为讲好海丝故事

“还没创作这篇文章时,我们对泉州海丝文化,真只是了解皮毛。” 该文案的创意设计师傅旭儒是泉州一名土生土长的“80后”,他说,这篇文章的创作,原是为了第三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预热。

在探讨创意时,主创人员希望,能用一种方式综合地介绍泉州海丝文化,但同时又能让大众所接受。在对要描绘“刺桐海丝史”达成共识时,大家也是诚惶诚恐:历史是严肃的,但不能胡诌。

傅旭儒是“80后”,林忆香、陈明真等团队成员都是“90后”,历史知识确实匮乏,为此,就得先查找资料,多看书。

1个多月时间里,大家四处搜罗《八闽通志》《蒲寿庚考》《泉州文史研究》等相关史书,还有《光明之城》《马可·波罗游记》等中外名著。在阅读大量的史料后,泉州的海丝文化发展在他们脑中有了模样。

“不同书籍,对个别历史的记载还是有出入的,我们需要客观呈现。”傅旭儒说,对历史,他们不能面面俱到,唯有抓点,而且是史料中大致认同的方面,几易其稿后,最终的文案脚本才出炉。

巧用流行元素 既风趣又不失客观

介绍文字出来了,怎么用图画来生动呈现,又是另一个难题。

文案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网友看得下去,并喜欢。所以傅旭儒绞尽脑汁,将时下的一些流行元素融入其中,如:在开头讲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运用了朋友圈的表现形式;借用“中国好声音”来创作“刺桐好声音”点出南音发展等等。

当然,有些介绍要用图画呈现也犯难,如刺桐港繁荣时关税征收的问题,史书上的记载读上去还有些拗口。大家就想到以“小明运货”的比喻形式来解释,就简洁明了多了。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泉州的宗教融合是一定要提的,傅旭儒认为宗教还需保有严肃和庄重,就以相关真实照片来临摹出多处宗教遗迹的形象。

想法有了,整个文案漫画创作初稿花费一周多时间出炉,之后多次调整修改。

获文史专家肯定 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千年历史一文概之,主创人员也怕有所偏颇,误导人们。他们还特意将文案拿给泉州文史专家杨清江审阅。总体上都得到了杨老的肯定,只是在清净寺的年份上提前了一些。而对这篇文案的文风,杨老觉得通俗易懂。

“能在泉州朋友圈里‘火’起来,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傅旭儒说,泉州海丝文化是从五代一直到清代,跨度漫长的历史,他们从中带出一些点,体现出泉州港的辉煌,泉州海丝文化的亮点。

“对马可·波罗是否到过中国,一直存在争议,我们只是引述他游记中的讲述,不做评论。”傅旭儒说,此次文案创作,成员们对一些史料的了解还不够透彻,知识储备与相关能力也有所欠缺,大家只是想起一个“抛砖引玉”的效果,让大家更想了解泉州,喜欢泉州。

大众看得欢喜 提升古城徒步热度

泉州市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介绍,此次的宣传文案,是与古城办合作的泉州一家文化发展公司创作的,也是为第三届泉州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做好前期宣传。

黄团峰表示,文案结合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刺桐海丝历史故事,内容简洁,但主题突出,语言生动,海丝元素突出,是推介泉州很不错的一种尝试。这也能让原只对泉州海丝文化略知一二的年轻人,有更多的认识和深入了解的兴趣,也对即将举行的古城徒步活动有更多的关注。

黄团峰说,本届古城徒步相比前两届,在保留好的形式的同时,也会融入更多关于闽南文化、非物质传承等元素,还会借助高科技手段,让活动更加精彩。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