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 泉州海交馆27件宝贝参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23

为进一步推动中沙两国文化交流,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华夏瑰宝”展,将于9月13日至11月23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展出,国内13家文博机构将联合展出264件展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有27件展品参展,包括元代伊斯兰教石刻5件,其中一级文物3件。

元代伊斯兰教奈纳·穆罕默德墓碑石的拓片

元代伊斯兰教奈纳·穆罕默德墓碑石的拓片

8月21日,“华夏瑰宝”展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展出,展览以历史发展为顺序,展出自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精美考古遗存及传世珍品。展览共展出264件展品,其中文物展品220件,一级品数量38件。

本次展品来源于故宫博物院、徐州博物馆、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焦作市博物馆、邳州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13家文博机构。

据介绍,此次赴沙特“华夏瑰宝”展览加入了中国与阿拉伯地区交往的篇幅,生动再现了自古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地区源远流长的交流与对话。展览分为“文明伊始与礼制建立”“一统盛世 巩固与发展”“包容多元的对外交往”“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宫廷气度与宫廷艺术”五个部分。

泉州海交馆的展品将在第四单元“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展出,本单元介绍了瓷器艺术、海洋贸易,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地区在宋元明时期的贸易与人员交往。这一单元中,不仅展出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宣德青花云龙纹天球瓶,用阿拉伯文装饰的明正德款瓷器,也展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元代阿拉伯数字幻方铁板。泉州海交馆选送元伊斯兰教奈纳·默罕默德石墓碑参展,并用复原的船舶模型体现郑和下西洋的澎湃景观,从多维角度呈现这一时期文化与贸易的广阔性和包容性。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