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8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下月正式启动 240名两岸大学生入驻15家企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31


学生们在活动中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核心提示 暑假期间,炎热的泉州城陆续迎来海峡两岸240名热情的大学生。下月初,2018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将全面启动。“暑期设计工作坊已经持续举办了五年,运行机制日渐成熟,品牌效益日渐突显。”泉州市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工作坊已经成为每年暑期海峡两岸产学研三方共赢互利、助推泉州产业升级的常规化活动。

清华等百余所院校参与

五年前,在泉州市经信部门的支持下,泉州市率先利用暑期推出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活动,将两岸院校相关专业的年轻学员引导到泉州产业中。学员通过组队的方式入驻企业,根据企业具体的需求提交设计作品,赛创意的同时也有机会获得相应的荣誉与奖励。

“这样的交流可谓一举多得。”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说,一方面加深两岸大学生彼此的交流,另一方面也加深院校师生对产业的了解程度,同时为企业引人才、寻创意提供了平台。实践证明,经过多年的推动,这一模式已然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暑期刚开始便有相关院校及企业来电咨询参与事项。

据了解,“2018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今年共有15家企业参与承办,参与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加了50%。今年报名参与的院校达到百余所,其中祖国大陆院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东华大学、广州大学、江苏大学等知名院校;台湾地区院校包括台湾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台中科技大学、东海大学、亚洲大学等。报名学员以大三、大四学生及研究生为主,涉及专业涵盖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服装设计等企业所需的相关专业。本次工作坊共有240名来自海峡两岸知名设计院校的学生参与,他们将于近期陆续抵达相关企业进行为期10余日的设计创意活动,不少学员还连续报名参加两家企业的活动,为的是多锻炼自己的设计实践能力,为马上到来的创业和就业积累经验。

更多行业企业参与工作坊

依照往年惯例,每家主办工作坊的企业大都可以收获几十件设计作品,其中不少经过优化后便可直接投入市场,带来经济效益。设计创新永无止境,有了年轻学生们的参与,企业内部的设计师团队也能得到同步优化。

“今年参与工作坊的15家企业,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参与活动。”相关组织者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家老“运动员”乔丹体育和梅花伞业则持续参加过多次工作坊活动。乔丹体育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参加了3次工作坊,今年是第4次;梅花伞业从2016年开始参加,今年是第3次。“这几年我们收获了不少富有创新性的鞋、服装、儿童相关设计作品,学生们的创意也都比较符合乔丹体育所要表达出的体育精神。”乔丹体育相关人士说。梅花伞业相关人士也表示,学生们对于伞具的功能性开发设计创意十足,这几年他们收获到的设计作品除了侧重实用性之外,还赋予了伞具打气、应急、按摩等额外功能。今年他们依然希望学生们能带来具有功能创新方面的产品设计。

“五年来,参与工作坊的企业几乎涵盖了泉州所有行业。”相关组织者说,经常是某个行业或某个地区多家企业共同参与。今年南安市、德化县均有不少企业首次参与工作坊。来自南安水头镇的东星建设发展集团、宗艺石材发展有限公司、新东源石业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参与工作坊的石材企业。“石材产业正值打造石文化品牌升级的关键时期,期待年轻学子们可以带来启迪性的设计助力。”石材界人士说。德化县则有佳诚陶瓷有限公司、锦福陶瓷有限公司、宏鹏瓷业工艺厂及成艺陶瓷有限公司四家企业首度参与工作坊。福建省茶艺世家茶具有限公司、福建泉州鑫阳光茶具有限公司两家茶具企业及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舒雨伞业有限公司两家伞具企业也是首次参与工作坊活动。除了传统行业之外,还有福建省锐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多米服装辅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注重科技创新的企业首度参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