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洛阳镇有位闽南童谣传承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6

杨安东所创作的《闽南新童谣》

杨安东(左一)正在教诵闽南童谣

《惠安女 水茫茫》《闽南人 个个猛》《咱厝人讲咱厝古》……一首首甜美动听的闽南童谣时常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唱响,通俗的俚语,浓浓的乡音表达出了浓浓的闽南地方民俗风情,这就是闽南童谣的独特魅力。在泉州台商投资区,闽南童谣的代表性传承人便是来自洛阳镇的杨安东。

早年,杨安东便对母亲口头传授的童谣加以采集整理,形成文字,力图让当地闽南童谣的传承得以延续。另一方面,他大力进行创新,创作《夸惠女服饰》《惠安女》《闽南人个个猛》《来惠安好佚佗》《蟳埔亚姨》《咱厝人讲咱厝古》等多首闽南新童谣。

“方言的流失和危机使得童谣渐渐远离了闽南儿童,对闽南童谣的传承产生一定的影响。”杨安东表示,闽南童谣以口耳相传为主,缺乏统一“标准”,导致传承下来的文字俚语差别甚多。

近年来,在注重保护已有闽南童谣的基础上,杨安东不断创作融入现代元素的闽南新童谣并将不少优秀作品采用了表演形式搬上校园舞台,逐渐培养儿童对闽南新童谣的热爱,让闽南童谣走进更多校园。

来源:侨乡科技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