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材玩花样 家居新风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04

石材餐桌

石材元素的完美结合

水刀拼花已经是一种成熟技术

复合石材的创意运用

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水头石材行业也纷纷玩起了新花样,石材不再只局限于室内的过门石或窗台台面的狭小区域,也不只局限于传统的工艺和用途,创意石材正在成为家装行业的新宠。

创意石材点亮家居生活

“水刀拼花的大幅壁画让人感觉气势恢宏,柔美的花纹也是整个家居的亮点。”在水头的弘一石业,记者看到了不少创意石材。

据了解,石材加工行业中的水刀拼花工艺是一种利用超高压技术将石材大板切割成需要的各种造型再进行拼接的加工工艺,它以自身繁丽多样的万花筒般的图案为特色,广泛应用于酒店、别墅的地面装饰。在以往,地面是水刀拼花唯一可施展的舞台,如今家居装饰可以体现在不同方位。弘一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水刀拼花与文化创意紧密结合,通过切割拼接不同色泽和纹理的石材创造出具有更高艺术鉴赏价值的拼花作品来装点墙面,表现出比一般画作更强的独特性和感染力。”

除此之外,石材马赛克也是装点墙面的不错选择。相对于艺术拼花高昂的价格,它更易于为年轻消费者所接受,同时也更具环保意义。马赛克主要来自于在天然石材加工过程中难以避免会产生的边角余料。英良石材的“五号仓库”观赏所展示的巨幅区域风情画,就是采用石材马赛克,有洛阳桥、东西塔等泉州元素。英良石材工作人员小陈介绍道:“如果将之作为废料抛弃,产生运费等经济损失自不必多说,若对方处理不得当还将会给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对于边角余料的综合利用就成了重要的研究课题。随着石材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些边角余料又有了新玩法:通过精心设计和巧手拼接成为一幅艺术画,身价陡增、热销海外。”石材马赛克一度成为家居电视背景墙的热门产品,由于其保有石材的天然质感,又可在不同工艺的处理下形成不同形态和规格,使其风格多变、极具艺术特色。

创意营销更受年轻人喜爱

石材本身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而文化创意的热潮也不断开拓其可能性,在年轻消费者市场中也逐渐占有一席之地。

除了基础的装饰,在家居装饰中石材业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白石品种为例,它以自身的纯白色调营造出其他色调无法比拟的时尚感,同时又以独一无二的纹路区别于单调枯燥的木板材质,在能工巧匠的精心设计下,它既可以成为独具风格的室内墙面贴面,也可以制作成一张精巧的小书桌、一把小椅子,甚至是桌台上的一个烟灰缸……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购物心理,水头石材的创意营销也是如火如荼地玩出了新高度,比如开展“石材包邮”活动,举办一年一度的“石材购物节”等颠覆一般的让利促销活动,从而更受年轻人喜爱。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