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灯谜高手 石狮“论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0

市民热情参与猜灯谜

6月18日上午,作为第十二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特色配套活动之一,“海丝杯”第五届中华灯谜文化节暨石狮第七届中华灯谜艺术节开幕式在蚶江镇政府大礼堂举行,海内外40支灯谜代表队共300名灯谜高手参加。

此次灯谜艺术节由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石狮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蚶江镇人民政府承办;石狮市灯谜协会、蚶江镇文化服务中心、蚶江侨乡谜社是执行单位。

开幕式后,第三届石狮市青少年学生灯谜汇报赛随即展开。台上12名小选手,精神紧绷,准备随时抢答。

“初到狮城便中意(打一10笔字)”,“是‘狸’字”;“前天昨天今天(打一巴金作品)”,“是‘春’字”;“孩子的‘心灵之窗’(17笔字)”,“是‘瞳’字”……主持人刚念完谜面,小选手们就秒抢,并给出答案。

一号选手小林,是蚶江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此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小林说,他们学校有开设灯谜课程,他本人对灯谜非常感兴趣,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习灯谜。

除了灯谜笔猜、电猜,主办方还在蚶江镇蚶江村后垵澳(沿海大通道路段)举行两岸灯谜联猜活动。蚶江侨乡谜社副社长林文裕介绍,两岸灯谜联猜已经举办了多年。此次主办方设置了数千条灯谜,让群众现场猜,猜中者可获得相应奖品。

据石狮市灯谜协会会长苏荣灿介绍,此次灯谜文化节规模宏大,级别高,海内外共有300名高手应邀参加。石狮灯谜群众基础好,氛围浓厚。石狮市在2008年、2011年两度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灯谜)之乡”。蚶江镇于2000年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民间艺术(灯谜)之乡”,2011年建成全国第一家灯谜传习所。

6月18日上午,还举行了文艺踩街活动。踩街活动由石狮市闽台对渡文化交流协会组织。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戏曲学院的学生团体也参与了文艺踩街表演。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