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六一古城童年:走在古城里 听爸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04

“六一古城童年第二季”如期举行

走在古城里 听爸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这是一个“古早味”满满,又充满欢乐的周末:烈日下,百个家庭组成的队伍,走进古街老巷,寓教于乐;在刚刚改造完的金鱼巷里,旧物市集,摆起地摊,在低碳环保中,体验一把“掌柜”瘾;在充满文化历史韵味的街巷、寺庙内游逛,不时停在沿街小铺里品尝一番美味的闽南小吃……

好奇地观摩提线木偶

好奇地观摩提线木偶

上周末,由泉州市古城办、鲤城区文明办主办,泉州文旅集团——古城发展公司、东南公益、泉州微公益协会、海滨街道、鱼乐巷里社造组协办的“六一古城童年第二季”——寻找消失的古城童年系列展,如期举行。不论是感悟泉州元素的百组家庭古城文化亲子定向徒步活动,或是童心童眼看世界的“画出你眼中的古城”环节,还是倡导环保生态的旧物市集,均给参与者带来一场非凡的体验之旅。

[strong]    小小萌娃游古城[/strong][strong] 呼朋引伴不觉累[/strong]

亲子徒步活动出发前,队伍里一位将活动T恤穿成长裙的小姑娘萌态尽显。小姑娘的妈妈傅小姐告诉记者,孩子还不到3周岁,此次报名亲子徒步活动,是希望孩子能够看看古城风景,也能在活动的过程中认识更多的小伙伴。“我们住在南安,早上7点就出发来参加活动了。”她说。

幼儿园家长组团带孩子逛古城

幼儿园家长组团带孩子逛古城

从文庙出发,走南俊路时,小姑娘已经找到好朋友,俩人手拉手走进了承天寺。另一位小姑娘的妈妈蔡小姐说,孩子2周岁8个月,第一次参加活动,她和丈夫本以为孩子会不愿意走路,特意带上了推车,没想到孩子一路走得很高兴,一点也不觉得累。

穿上状元服,许一个“状元梦”。

穿上状元服,许一个“状元梦”。

这个队伍里,还有一位4岁的小男孩,孩子的妈妈许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常常带孩子到古城里来,也会和他说每个景点的故事。“简单的会在现场说,他都能理解。复杂一点的内容,回家以后再恶补和复习。”

[strong]    组团从新区到古城 带孩子品尝“古早味”[/strong]

“我们都是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东海湾实验幼儿园小四班的,今天一共有11个家庭参加亲子徒步活动。平时,我们都工作生活在东海,很少有机会能够到古城来,有些孩子在这次的活动前还没有来过古城。”人群中,一队举着班级牌子的小朋友和家长特别显眼,家长代表彭先生告诉记者,班里的孩子们都报名了此次活动。

在古城来一张亲子照

在古城来一张亲子照

彭先生说,自己在班级的群里转发了报名通知后,得到了所有家长的响应。大家都觉得,带孩子到古城来走一走特别有意义。根据主办方设置的路线,家长们准备在每个景点都和孩子们说说泉州古城的故事。

“东街、西街有许多泉州名小吃,只要能想得到的,我们都会带孩子去尝尝。”彭先生说,除了带孩子看看老巷和景点,这次活动大家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品尝泉州美食。

小小萌娃逛古城

小小萌娃逛古城

一寺一街皆可赏  古城故事说不尽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走进承天寺的大门,一队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就唱起了《送别》。一位家长告诉孩子们,《送别》的作者李叔同就是弘一法师,大师与承天寺、与泉州有着很深的渊源。

走到状元街,孩子们排起队,穿起状元服与家长们合影。平时,孩子们没少走状元街,可是状元街的故事了解得不多。穿上古装,孩子们一边听着家长们讲述状元街的故事,一边许愿自己的学业能够更上一层楼。

小小摄影师,帮大人们留下古城记忆。

小小摄影师,帮大人们留下古城记忆。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亲子徒步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可以让孩子们多接触古城和古城文化。天气热,主办方还在现场准备扇子、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的用品,我觉得特别贴心,以后有类似活动我还会带孩子参加。”家长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就读于鲤城区实验小学二年级,平时自己常带孩子到古城走走逛逛,这一次看到早报上刊登了亲子徒步活动,马上就报了名。

人物专访

串点成线寓教于乐 感受闽南文化魅力

“此次活动中,安排10个古城比较有代表性的街巷、塔寺庙和古城门遗址点,以点串线,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100组家庭,以定向徒步游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由父母带领孩子,在每个定点完成与古城文化相关的游戏任务,作为通关条件。”泉州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说,古城办和鲤城区委文明办在古城举行庆“六一儿童节”古城文化亲子定向徒步游活动,从小让他们多了解、多体验、多熏陶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团峰表示,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能亲身体验感受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魅力,学习独具特色的泉州民俗知识;通过亲子互动平台,大手拉小手,让平时忙于工作事业发展、没时间陪伴孩子的家长,有时间与孩子快乐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希望通过家长和孩子一起玩游戏,趣味体验,在亲子互动、快乐过节的同时,能多了解我们脚下这座千年古城的辉煌历史,能多体验和我们共成长的千年古城的真正魅力所在,坚定泉州文化自信,以城市‘双修’全国试点为契机,齐心协力共同驱动古城提质和转型发展。”黄团峰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