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柯希平:达则兼济天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20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正涌现出一批批爱国敬业、艰苦奋斗、敢于创新、专注品质的企业家,许多泉商凭借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在各自领域创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本报开设“奋斗新时代 泉商新征程”专栏,从多行业、多侧面挖掘典型企业家,多视角、多形式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泉商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作为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柯希平带领集团员工拼搏进取,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120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柯希平在商界享有盛誉,先后获得“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福建省优秀企业家”、“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

达则兼济天下,事业发展了,柯希平不忘初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情系桑梓,乐善好施,多年来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慈善及扶贫事业。据不完全统计,柯希平及其恒兴集团在文化教育、赈灾扶贫、医疗卫生、慈善基金等慈善公益事业上,累计捐资超过4亿元。柯希平多次荣登胡润慈善榜、福布斯慈善榜厦门首善之名。

致富不忘乡亲,真情回报家乡。柯希平一直心系家乡的扶贫事业,2016年,积极响应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主动与泉州安溪西坪镇留山村和感德镇大坂村结对帮扶,通过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成效。

泉州市安溪县留山村和大坂村都是革命老区村,又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地处高海拔偏僻山区,地形分散,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收入微薄,群众生活相对艰苦。柯希平多次率队亲临两个帮扶村开展调研活动。“茶叶价格怎样?一年收入有多少?”在帮扶村,柯希平进村入户,逐一了解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和经济发展情况,送上慰问金,鼓励脱贫信心,并精心制定帮扶计划。每逢春节快到了,柯希平心中挂念着贫困户,指派集团一名副总裁,购买慰问物品到各贫困户开展慰问。在短短的时间里,身为大型企业的董事长,尽管商务繁忙,他都把帮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能够多次到贫困户家里,问寒问暖,了解脱贫进展情况,真诚的工作态度、浓浓的真情让贫困户感受到温暖,对脱贫充满了希望。

根据两个村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集团拨付90多万元帮扶资金,引导贫困户发展茶产业或从事养殖业,多元化找准发展项目,解决群众发展急需资金,帮助贫困户实现多元增收,让贫困群众尝到企业参与帮扶的“甜头”。

为推动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一年多来,集团拨付200多万元帮扶资金到两个贫困村帮扶发展;同时,向安溪县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向厦门市光彩事业捐赠500万元,作为慈善救灾资金。

情系桑梓,胸有大爱。扶贫事业没有止境,柯希平奋斗在路上,爱心也将一直在路上。

柯希平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会更加重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去年中央25号文件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强调企业家精神和作用的最高规格文件强调了“企业家”这一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的尊重、理解、支持和引导,毫无疑问将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将会让中国经济发生新面貌。(魏婧琳)

柯希平,1960年出生于泉州安溪,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厦门市泉州商会创会会长,先后获得“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