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三月三 乌饭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4-18

“那油光发亮的‘乌米饭’散发出淡淡的树叶香,一缕乡愁味便涌上心头。”又是一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德化许多乡村农家都会做一种叫“乌米饭”的美食,让人感到新奇的是这种美食不是用黑米制成,而是用乌饭树叶捣碎后的汤汁浸泡糯米而蒸煮出来的饭。

灌木丛里识乌饭树叶

4月17日,桂阳乡洪田村林柑儿阿婆一家正聚在一起,一边品尝着乌米饭,一边说笑,很是热闹。 “要做成正宗的乌米饭,最重要的是要采到鲜嫩的乌饭树叶。”林柑儿的大儿媳陈月聪说,婆婆今年已七十多岁,腿脚不便,为了让一家人吃到乌米饭,采乌饭树叶和做乌米饭的活儿就落到她肩上。早上七时,陈月聪招呼上妯娌从城里往乡下赶。她从小在娘家水口镇久住村长大,小时候上山随母亲采过,为了确保能采到乌饭树叶,她准备带领大家顺道在久住村和洪田村交界处的山场采摘。陈月聪凭着记忆走过一段小路,不一会儿她就发现了乌饭树叶。大家正纳闷,那树叶和周围许多树种的叶子区别并不大。她说,现在好多人都不认识乌饭树,要找到“真货”还得有一双慧眼。大家在疑惑时,陈月聪的小叔子用手机拍了树叶,通过识别软件科普了一番。原来,乌饭树原名南烛,古称染菽,属杜鹃花科常绿灌木,多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因人们有每年阴历三月初三用其叶蒸乌饭食用而得名。

捣叶取汁 浸泡糯米煮饭

“这个时节的树叶最好,细嫩又新鲜,树叶的汁水最为纯正,等到下月就老了,汁水涩味会重些。”陈月聪说,乌饭树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有的地方只是零星分布,采摘时千万别把整棵树叶都采光了,必须保护野生的乌饭树种。一路下来,乌饭树有的长在小道旁,有的在山坡上,有的在灌木丛中。陈月聪凭着经验,花了二个多小时才采够了树叶,大家就起程回家。 “先把老叶挑拣出来,再放到山泉水里泡洗干净,然后放到人工石臼中捣烂。”陈月聪说,用石臼捣才能彻底,汁水才会更丰富。只见她和妯娌配合,顺着人工石臼的石柱上下起起落的间隙翻搅着树叶,很是从容。 “把树叶捣好了放进大桶里,加水过滤去渣,用这些汁水浸泡糯米。”陈月聪说,等上几个小时,待糯米浸透了就可以捞起放蒸锅里蒸熟,再加入配料油锅热炒,一锅香喷喷的乌米饭就出锅了。乌饭的配料可随个人喜好,做法也灵活,总能吸引众人的味蕾。

相传染黑米饭为避敌人抢夺

据当地老人介绍,唐代畲族英雄雷万兴领畲民与敌兵交战时,敌人常来抢米饭,雷万兴命畲民用乌饭树叶汁将米饭染黑,敌人怕中毒,不敢问津,畲民便安稳把米饭送上山。第二年三月三义军一鼓作气,合理突围,大获全胜,后来畲民为纪念胜利,在每年的三月三这一天,家家户户采乌饭树叶做乌米饭。后来,人们发现,乌米饭这道美食有补益脾肾,止咳,安神,明目,乌发等功效,做乌米饭的习俗也就流传得更广。德化除了桂阳乡洪田村,邻近的水口镇久住村、上湖村等都有“三月三,吃乌饭”的习俗。 “做乌米饭,吃乌米饭,更重要的是凝聚一家人的心,让大家在一起体验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魅力。”陈月聪说,虽然网上也有多个不同版本吃乌米饭传说和故事,但能亲手制作这样的天然美食与家人分享,是最快乐的事。通讯员李宏图 记者陈明华 文/图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