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苦寨坑:中国最早的原始瓷窑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20

为距今3400多年—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将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多年,是泉州第一个“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随着进一步的发掘,苦寨坑有望带来更多惊喜。

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航拍图(永春县博物馆 供图)

发掘出的原始瓷片十分精美(张红兴 供图)

考古工作者在察看窑尾烟囱遗迹(张红兴 供图)

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是目前探明的全国最早的烧制原始瓷的窑址。它将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两百年。苦寨坑窑址的发现改写了中国的陶瓷史,也改写了中国的文明史,成为了中国瓷器的发祥地。从历史、文化、艺术、保护等多个维度,我们采写了一组报道,让您更直观地感受苦寨坑古窑址的魅力。

核心提示

2016年8月的夏天,火热的天气让等待显得有些烦躁。“数据出来了!”来自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实验室的碳十四测试报告,让参与苦寨坑古窑址发掘工作的专家以及永春相关人员兴奋不已:从苦寨坑原始瓷窑址采集的碳粒标本,经年代测定,显示年代为公元前1700多年至公元前1400多年,即距今3400多年—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

这一瞬间,无疑将载入中国陶瓷史和文明史。苦寨坑原始瓷窑址成为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原始瓷窑址,它将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多年。

苦寨坑及周边古窑址群填补中国陶瓷史空白

包括苦寨坑、辽田尖山等原始瓷窑址在内的泉州原始瓷窑址群,其神秘的面纱,随着2007年一位村民发现古陶瓷碎片而慢慢揭开。谁也不曾想到,这些瓷片竟能在随后10年里,成为中国考古界关注的焦点。

苦寨坑原始瓷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北距辽田尖山原始瓷窑址约500米,东南距永春县介福乡约3公里,海拔高度674米。窑址所在山坡杂草、灌木丛生,瓷土丰富,具备生产瓷器的物质条件。

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地村民在苦寨坑山地种植芦柑的过程中,发现一些破碎的陶瓷片,被专家初步鉴定为商周时期的器物残片。这一信息引起各级文物部门的重视,省、市、县考古专家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并确认一处古代窑炉遗迹。2008年至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相关信息第一次被录入国家文物数据库。经国家文物局审批,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泉州市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在永春、德化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于2015年底实施了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野外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235平方米,至今已发现9座窑炉遗迹,发掘出土大量陶瓷器标本,出土物中绝大部分为原始瓷和窑具。之后,福建博物院采集6份碳粒标本送到北京大学加速器质谱实验室,所测年代序列基本与窑炉叠压打破关系相吻合,均位于公元前14世纪末至公元前18世纪中期,即相当于中原的夏代中期至商代中期,距今3400—3700年。

此前,国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窑址为浙江湖州瓢山窑址,时代可追溯至夏晚期。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发现,把中国烧制原始青瓷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00年。

“考古工作者还在对苦寨坑窑址周边区域的调查、勘探中,从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多处规模较大的夏商时期的窑址群。”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表示,窑址群的发现,为晋江流域及福建省沿海地区等遗址中发现的大量原始青瓷和印纹陶确立了产地和年代,为福建地区青铜时期的文化编年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出土原始青瓷器是研究夏商窑业技术的重要资料

“除了兴奋,还有不踏实。”作为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发掘现场领队,泉州市博物馆副研究员张红兴回忆说,在2015年初,考古队就曾将苦寨坑旁边文化类型相同的辽田尖山窑址采集碳粒送测了一个数据,初定是公元1700年前,“但是仅是孤立的数据,暂不宜对外公布”。随着一系列碳十四测试数据的出炉,永春苦寨坑古窑址的年代逐渐清晰。

“很震撼!”王莉英,这位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年过古稀,已然见过诸多古陶瓷,但当站在苦寨坑上,面对压压叠叠的9座窑炉遗迹,仍不吝用“很感人”“很重要”“很有意义”等词来赞誉这个新发现。

2016年1月13日,一个国内顶级专家团聚首苦寨坑进行专项研讨。这些专家除王莉英外,还包括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沈岳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元甫,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陈克伦,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陆明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孙新民,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李建毛,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栗建安,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江。

经过实地考察、观摩、听取汇报,专家们一致认为:永春苦寨坑古窑址考古发掘是一次规范的考古发掘。此次考古发掘揭露的9座烧造原始青瓷的窑炉遗迹大部分保存较好,结构清楚,层位关系明确。这一发现填补了福建地区早期龙窑发展阶段的缺环,是研究我国早期龙窑起源及其演变序列的珍贵实物资料。苦寨坑发掘出土的原始青瓷器的制作工艺水平高,器形、纹饰丰富,区域特征明显,流通范围清楚。这些原始青瓷器有自身区域特征,是研究夏商代窑业技术以及福建闽江、九龙江流域考古学文化交互传播和影响的极其重要的考古资料。

期待发掘作坊区生活区以完整呈现原始瓷文化面貌

苦寨坑古窑址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是福建省第五个“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泉州第一个“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里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早在1956年,厦门大学林惠祥教授等人执笔的《一九五六年厦门大学考古实习队报告》,提到在永春五里街周围附近小山调查,发现多处有原始瓷标本的遗址。福建博物院陈兆善研究员执笔的《福建晋江流域考古调查与研究》,调查发现有釉陶的遗址40处,有原始瓷的遗址9处,这些遗址覆盖丰泽、南安、永春、安溪、德化,甚至到惠安,采集的标本与苦寨坑原始瓷标本类似。

“目前,我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那么,这些窑业技术之前从哪里来,之后又延续到哪里去,对周边的影响几何呢”,张红兴用形象的语言描绘道,只有这些搞清楚了,对于苦寨坑原始瓷的文化面貌才是一个完整的表达。永春县博物馆馆长曾汉祥持有同样观点,在他看来,这么多的陶瓷器,究竟用于哪里,这是未来考古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

“对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考古发掘仅仅是我们了解泉州原始瓷的开始,今后仍有大量的工作将要开展。”张红兴表示,与古窑址相关的作坊区、生活区、墓葬区等都尚未发现,这有待于申报遗址公园后开展进一步的发掘。在苦寨坑发掘之后,考古队还对周边区域做了考古调查与勘探,初步摸清了永春介福境内原始瓷古窑遗址的分布范围。

苦寨坑带给我们的惊喜,也许才刚刚开始。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