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研究 > 内容

探索“新”“老”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8-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了方便交流,丁磊(左)与张自成互留联络方式。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新时期中国媒体的发展进行交流。其间,一场来自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交锋”引发关注。当传统媒体邂逅新媒体,信息资源应该如何得以更好地开发利用,进而转化为被受众乐于接受的新闻产品和文化消费品,委员们开启头脑风暴,携手贡献良策。

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认为,传统媒体虽有大量触手可及的优质资源,但在创新传播手段方面却面临着不小挑战。面对海量资源,如何运用、开发、包装,如何“取悦”当代受众,这些问题已成为传统媒体转型升级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在张自成看来,随着5G商业化运营时代的来临,传统新闻出版界只有彻底解放思想,全面更新内容生产方式、产品形态、运营推广模式,才有可能找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看来,新媒体的资源整合优势往往是站在传统媒体这位巨人的肩膀之上取得的。“我们的优势并不在于获得第一手海量资源,因为通常这些资源都掌握在传统媒体以及传统内容生产者的手里。我们的优势在于创意开发,把‘普通’变得‘不普通’,将读者、受众已经忽略乃至失去兴趣的优质内容以一种更有刺激感与趣味性的创新方式传递给他们。”丁磊说。

“从网易云音乐到网易蜗牛读书,我们一直竭尽全力在原始内容上寻求手段突破,进而在人们的阅读方式、娱乐方式方面着力进行新探索。”丁磊表示,中国有大量超级工程,在全世界都遥遥领先。从自动化码头到高铁,这些都是展示强盛国力的标志性符号。“与之相应,中国的新闻出版物与文化消费品的内容、形式创新一定要跟上,要把中国成就表现好,把中国故事讲好,彰显中国的时代风采。”丁磊说。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