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刺桐点灯红”活动2日拉开帷幕 文学大咖深入古城采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1

“天下上元,灯灼之盛,无逾闽中”,今年元宵节,来自全国的20位文学名家将齐聚泉州古城,共赴一场热闹的灯火盛会。他们还将进行为期4天的古城文学采风,实地感受千年古城的魅力,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与细腻的笔触,书写刺桐古城故事。

18个采风主题 感受古城历史变迁

随着城镇化、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小城故事”中的乡愁记忆及其载体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在城市现代化潮流冲击之下,泉州古城仍然完好保留老习俗、老字号、老街区、老匠人,守住乡愁记忆。“此次采风活动我们安排了18个采风主题,突出古城传统韵味,展示深厚的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作家们将分别到各处走访。”市古城办文化组副组长李伟才说。

据介绍,此次采风的18个主题分别为西街老手艺人、老字号美食、名人故居、名人胜迹、海丝遗迹、特色建筑、文化创意、多元宗教文化、多彩交通、威远楼历史演变、小山丛竹公园遗址、金鱼巷的前世今生、老范志大厝、八卦沟、古街巷、泉州非遗传承人、多元戏剧文化、元宵花灯展等。

在采风地点的选择上,既考虑突出传统元素,也将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七个一”项目植入其中,展示新时代古城的保护发展方向。李伟才告诉记者,每个主题要走访的地点和采访的例子都具有代表性,例如西街老手艺人主题,将采访西街布店、裴巷“满煎糕”的传承人,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坚守和传承的意味。小山丛竹公园、老范志大厝、八卦沟等是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示范项目,作家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古城发展的脉络,以及对未来的畅想等。18个主题涵盖了古城的方方面面,展示了古城的历史变迁,如果作家们对其他主题感兴趣,也会有专人安排联系采风。

古城讲解员特色讲解 乘坐小白游古城

除了主题采风,市古城办还将统一安排参观走访路线。正月十五上午,作家们将参观考察海交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了解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相关历史和文化脉络。随后走进城南,考察富美宫、青龙巷、李贽故居、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感受海丝文化。在青龙巷还将参加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游灯活动。

此外,还将考察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西街、肃清门广场“润物无声”系列展览、1915艺术空间等。民俗文化也将作为考察重点,在通政巷,观看《命运傀儡》《钟馗醉酒》两出木偶剧表演。在王宫社区,还有火鼎公婆、拍胸舞等演出。

“为了让作家们感受古城的交通特色,我们安排了小白接送。”李伟才介绍,古城提倡慢行,感受古城慢生活,在交通提升方面有“多彩交通”体系,感兴趣的作家可以一一尝试。在走访考察过程中,还将有十多位古城讲解员“上线”,为作家们讲述古城历史故事,帮助作家们深入了解古城渊源。“古城讲解员是古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来自热爱古城文化的市民朋友,也体现了泉州人对于古城的热爱和自豪,以及对于古城文化传承的热情。”李伟才表示。

留形留人留乡愁 古城“复兴”日益显现

泉州古城区位于鲤城区中心城区,总面积6.41平方公里,是泉州多元历史文化的核心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力争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做到“留形留人留乡愁”。古城“复兴”日益显现,各类文化艺术、民俗节庆、旅游度假、徒步体验等活动日益频繁,古城已成为“海丝”门户城市的活力焦点。在戊戌年春节假期,从正月初二到初五,西街人流总量达25万人次。

“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争取把泉州元宵灯会融入文艺采风创作,通过作家们的妙笔将古城的文化精髓、活态传承等特色传播到更大的舞台。努力将元宵笔会打造成古城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泉州古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泉州古城的文化,吸引更多人到泉州古城旅游、休闲生活。”李伟才表示,希望这次活动能充分展示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古城3.0版本的成果,也希望作家们在思想碰撞中对古城未来保护和发展方向有更多有益的意见建议。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