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关注“双创”议题 共话创业教育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28

近日,海丝创业学院院长论坛在晋江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的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围绕多个与创新创业教育、高校创业教育发展相关的话题展开探讨交流。

在谈到“高校如何发展创新创业教育”这一议题时,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指出,高校应鼓励和倡导个体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其创新创业核心素养,而不仅仅是要推动大学生创建企业。华侨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国柱指出,高校要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应从“存创新创业教育之心、践创新创业教育之行、成双创人才之美以及应社会发展之需”这四个方面着手。此外,厦门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唐炎钊则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树立一个“大创业观”,并坚持“两个面向”,其一是坚持面向全体在校生,重点培育在校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的实践能力;二是坚持面向社会青年,以实践项目(或企业)为导向,给心怀创业之梦的社会有志之士提供一张完整的创业行动路线图。

在分析“产教融合,增进校企合作”这一话题时,福州大学创新研究院、学生处副处长叶青表示说,高等教育要实现与产业的深层次融合,需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让企业把培养人才作为其自觉履行的责任,高校要主动建立对接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购买服务,共建共赢来破解校企合作中的棘手问题。此外,唐炎钊教授也建议说,产教融合可从“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师资队伍来源多元化、建立多样化的合作激励机制”着手,促进校企合作的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