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精益求精塑“工匠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3-08

新年伊始,《人民日报》在官微中提出“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新的时代,是一个“less is more”的时代,“少即是多”,这个“少”也同时意味着“精”。《人民日报》敏锐地抓住了新时代的精神,社会风气的转变,预言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在社会物产极大丰富的时代,人民要求精致的生活、精致的物质与精神享受。在以制造业闻名的泉州,“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贯穿了产业的发展脉搏,也助推了未来的产业前行之路。

行业翘楚争雄

2017年12月底泉州经济年会一启动,“十大最富工匠精神企业”就成为最受关注的榜单之一。不同行业的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参与报名。进入到网络大众投票的26家企业,覆盖了通讯、保险、航空、鞋业、食品、纺织科技、体育用品、茶业、香业、木雕、石雕、动漫、机械、装饰、汽车、卫生用品、餐饮、旅游、医疗机构、建筑等20个行业。这些企业,无不是各个行业的精英,而最终获得奖项的,也都是各个行业的强中手。

经历了初审、网络大众投票、专家投票三轮后,2017“十大最富工匠精神企业”榜单正式出炉,他们分别是:永春县达埔彬达制香厂有限公司、晋江市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泉州市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福建振昌集团、福建省南安市莲花峰茶厂、福建泉州共辉石材工艺有限公司、洲建集团有限公司、泉州百年源和堂食品有限公司、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不负工匠之名

2017“十大最富工匠精神企业”中,行业类别不同、优势资源、专注领域不同,但相同的是,它们始终怀着对工艺精益求精的追求。

其中,拥有大师坐镇的工艺美术企业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例如,张建奎大师的振昌集团是全国石雕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鼓浪屿郑成功雕像、福州五一广场毛泽东雕像等著名作品;彬达香业是制香业最好的企业之一,产品获国际金奖、专项奖众多,对弘扬香文化做出了贡献;而艺达木雕的郑银聘大师,从事木雕创作40余年,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被各种博物馆收藏,艺达木雕也是庙宇雕刻文化的最重要传承发扬者。这三个企业获得“最富工匠精神企业”,是对泉州工艺美术产业能力的一种认可。

除了这些大师坐镇的工艺美术企业,各个拥有老字号、老手艺的企业也表现亮眼,不负“工匠精神”之名。其中,百年源和堂食品有限公司名扬海内外,已经成为泉州特色蜜饯的重要代表;而南安莲花峰茶厂,也是拥有古方的独特茶企。

此外,获奖的企业无不是在各自的行业拥有数十年经营口碑良好的精英代表。亲亲股份有限公司是泉州休闲食品的重要代表,嘉华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婴儿纸尿裤、尿片、拉拉裤、成人护理用品等卫生用品方面也在国内独树一帜,共辉石材是石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洲建集团则是装饰行业的龙头,汉威机械制造则在国内机械制造行业中占有重要一席。这些获奖的企业,都成就了技术、品牌、口碑与发展的高度统一,获得“最富工匠精神企业”实至名归。

弘扬“工匠精神”

随着“工匠精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一时红遍了大江南北,也唤起了制造业对于工艺的专注与追求,并“擦亮”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历史上的泉州,就曾凭借对陶瓷、茶叶等产业的“匠心”与“匠艺”,蜚声海内外。

当前,正迎来整个社会消费层面、物质层面和精神文化整体转向升级的趋势。人民群众并不缺少物质的东西,而是更多地关注,如何用更好的东西,支撑更好的物质和精神享受。在这一方面,作为海丝起点、作为国内制造业重要城市的泉州,有着更为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同时,也拥有更为庞大的发展契机。

作为泉州经济界一年的重要表彰大会,弘扬大会,泉州经济年会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整个社会行业产业的“工匠精神”,提倡“工匠精神”、提倡“精品生活”,运用媒体的力量,整合大众舆论的力量,让更好的“工匠精神企业”更有力的前行。

社会重视“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从本质上讲,“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

泉州市城镇集团工业联合社主任郑文良表示:“‘工匠精神’不仅仅在于工匠,更重要的是这些精益求精的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追求和执着,正是这样的精神,驱动了各行各业的产品技术不断革新,企业不断发展,这也客观地带动了整个消费市场的升级。”

这一点,也在今年的2017“十大最富工匠精神企业”推选活动中得到体现。一方面,在今年的评选中,更多的不同行业参与进了“工匠精神企业”的评选。如汽车行业、动漫行业、医疗机构,这些都是新加入评选的行业。而另一方面,在整个网络投票评选中,“工匠精神企业”的投票数过百万,这些都说明,无论从企业层面,还是市民层面,整个社会都越来越重视“工匠精神”。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