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网络媒体走转改】永春一都:发展“美丽乡村”旅游 打响“山歌小镇”品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2-07

2月5日,我市“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一行到达永春县一都镇。一都镇位于泉州(永春、安溪)、三明(大田)、龙岩(漳平)交界处,是三市四县的边陲重镇。自2012年永春县在全省率先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僻处永春县最西部的一都镇,也不甘落后,三岭、苏合、仙阳三个村先后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岭还被列入县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其中三岭、苏合两个村入选市级美丽乡村,实现了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乡村游到如今创建国家3A级景区的嬗变,进一步打响山歌小镇品牌。

苏合村:彩绘苏合,美丽如画

苏合村地处一都镇偏南部,距镇区8公里,距离剑斗高速出口25公里,人口558人。2015年以来,苏合村以打造“彩绘苏合”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吃、住、行、游、娱、购等配套设施,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农家乐、树屋、红星客栈、环村音响、3D彩画、洋中公园、田园卡丁车、平衡桥、七彩攀爬、高空飞越、山峡小站等“美丽乡村游”项目。

“春节假期,我们苏合的小木屋已经被预定满了!”福建省山歌小镇旅游有限公司的曾经理告诉记者,游客大多来自泉州、厦门等周边地区,周末亲子游,公司团队游等等都很受欢迎,一般都要提前十天左右预定。

据介绍,苏合村是2015年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2016年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也是组成山歌小镇三个村之一,结合山歌小镇公众号开通景点全景漫游,实现美丽乡村到美丽乡村游到景区创建的转变,形成了周边县(市、区)游客喜欢的美丽乡村游目的地,今年来接待游客5万多人,旅游收入达500多万元。

仙阳村:推广一都红粬文化,酒香巷子也深

仙阳村位于永春一都镇区。来到酒香古街,入口处就是古色古香的手绘地图、书法、彩绘文化墙,好像还能闻到空气中若有似无的红酒香。这条老街古时称“黄坂街”,起源于雍正十二年,永春州在此设立“黄坂汛”,一度成为繁华地,至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仍保存较为完好。这里家家户户都会酿红酒,都能说出一些酒文化和酒规矩,形成浓厚的红粬文化,由此形成了酒香古街。

2017年,仙阳村紧紧围绕“人如名、境如洗、街如景、水如灵、魂如诗”五种效果进行打造、进步挖掘红粬文化和碧溪文化,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突出“红酒”、“古街”的特色和灵魂,打造酒香古街。

古街上的街坊阿婆热情地招呼喝茶、歇脚吃粿。

在酒香古街上,分别建设红酒红酒酿造作坊、酒艺表演广场、闽南传统婚房。同时利用朱德将军曾亲率部队途径一都并在古街林金喜家留宿一晚这一资源,打造朱德纪念馆。同时,设立红酒酿造作坊,建设酒艺表演广场。此外,结合全城植绿活动,采用当地特色木制品、竹制品、水缸、石槽等容器进行花草种植,营造古街古朴文艺气息。并引入业态发展,鼓励支持引导群众开设古早味店铺,涵盖各色特色小吃、笋干、白粿、香菇、红酒、米酒等“一都牌”农产品以及工艺品等,恢复昔日古街商贸繁荣的景象。

三岭村:对唱山歌 醉美三岭

三岭忖是泉州市市级美丽乡村。近年来,三岭村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发展美丽乡村游,实现了从创建美丽到经营美丽的转变;通过实施五大提升工程,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经营美丽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岭村突出“山水”特色,立足环境整治,更将山歌文化融入进来,着力建设山歌文化广场、山歌演艺广场、山歌博物馆、山歌形象雕塑、山歌主题景观,丰富山歌表演形式。此外,建设3200㎡的生态停车场、598㎡的旅客服务中心,发挥三岭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作用,鼓励群众发展游乐设施、农家乐、民宿、风味小吃、伴手礼等项目,多方面打响“醉美三岭”美丽乡村品牌。(林思喆)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