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回家过年 正月初四蔡国强邀你鉴赏《艺术怎么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6

新纪录片历时三年制作,将于今年春节正月初四在泉州影剧院首映 正月初五蔡国强还将在西街1915艺术空间讲演,与观众对话当代艺术

他是当代艺术家,他的焰火惊艳全世界。今年春节正月初四,应泉州1915艺术空间邀请,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将携纪录片《艺术怎么样?》登陆泉州影剧院,并与泉州观众和20名台湾青年面对面畅谈当代艺术。昨日,纪录片《艺术怎么样?》鉴赏会及相关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西街116号的1915艺术空间举行,活动策展人、泉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在发布会上介绍活动缘由及安排。

2016年,蔡国强作为策展人的群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在卡塔尔多哈展出。

2016年,蔡国强作为策展人的群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在卡塔尔多哈展出。

正月初五上午,蔡国强将在泉州西街1915艺术空间进行艺术讲演。(林劲峰 摄)

正月初五上午,蔡国强将在泉州西街1915艺术空间进行艺术讲演。(林劲峰 摄)

新纪录片历时三年制作 《艺术怎么样?》将在泉首映

去年6月,《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在泉州影剧院上映,这是蔡国强的首部电影纪录片。事实上,当时还有一部关于蔡国强的纪录片也在同时摄制中,这便是将于今年春节在泉州首映的《艺术怎么样?》。

据介绍,纪录片《艺术怎么样?》由夏姗姗执导,33Studio制作,记录了蔡国强受卡塔尔博物馆局委托,历时三年构思、策划的同名大型群展的过程。片中,蔡国强走访15位参展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其中不仅有艺术界的大牛、已展露天赋的年轻艺术家,还有一辈子与艺术摸不着边的农民,通过蔡国强自述策展目标,亦萃取他与艺术家和专家直击人心的问答,利用摄影机聚焦中国当代艺术迟迟未被正视的挫折与焦虑。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总导演、制片人夏姗姗也是《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的副导演,曾获得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新人奖。

蔡国强将作艺术讲演 与观众对话当代艺术

活动策展人、当代艺术家吴达新,也是泉州1915艺术空间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蔡国强将回泉州过年,在与他沟通商量后,最终首映地点选择在泉州影剧院。“蔡国强小时候常和父亲在泉州影剧院看电影,他心心念念希望在影剧院放映他的电影,虽然这在客观上将使活动更加辛苦,但我能理解也很感动!”吴达新说,此次纪录片的放映是蔡国强回家过年,给家乡带的一份礼物。

正月初四纪录片放映当天,蔡国强将与影片导演夏姗姗一同亮相泉州影剧院;正月初五上午,蔡国强将在泉州西街1915艺术空间进行艺术讲演,讲演将在网络平台上同步直播。据悉,此次活动得到台湾公益组织SOZOTEAM的大力支持,经该组织募集,届时20名台湾青年艺术家和大学生将齐聚泉州。

■声音

举办有文化含金量的活动

□活动策展人、当代艺术家 吴达新

“一提到泉州,很多人想到的是东西塔、老君岩、木偶、南音,但没有一个是当代的。”吴达新说,这不是说传承不好,而是我们需要在传承基础上有所前进。在他看来,文化是需要承载物的,身处网络时代,只有注入文化DNA,找到恰如其分的出口,形成一种新的文化体验,才能让人产生文化认同感。

“蔡国强很支持,如果活动做得好,今后他将把更多国际资源对接进来。”吴达新说,通过举办有文化含金量的活动,让百年洋楼迎来最闪耀的时刻,并将其打造成泉州的文化新地标。

盼艺术火种滋养两岸青年

□台湾公益组织SOZOTEAM负责人 王淑贞

蔡国强蜚声海内外,从他的艺术可让人看出泉州的内敛和辉煌。这些年来,他一次又一次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泉州,而我们也要培养后继人才,让泉州这个“宝矿”继续出现在世人面前。赞助此次活动,我有两大初衷:一是希望台湾青年能了解泉州对蔡国强的艺术创作影响深远,让他们知道艺术道路虽阻且长,但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走;二是希望两岸的青年能有更多交流与互动,借着互动能让艺术的种子萌芽直至茁壮成长。

■活动安排

1.《艺术怎么样?》纪录片鉴赏会

时间:2月19日(正月初四)15:00

地点:泉州影剧院

2.蔡国强艺术讲演

时间:2月20日(正月初五)10:00

地点:泉州西街1915艺术空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