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坚定文化自信 让古城更加“闪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1-24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助推古城发展主题活动

“这座城市太低调了,低调得和他的实力和吸引力都有点不太相符。”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海艺节开幕式上对泉州的感叹在令人自豪的同时,也引人深思。如何树立泉州文化自信,挖掘古城魅力,让泉州更加“闪耀”?近日,由市委老干部局主办,市委老干部局青工委、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助推古城发展”主题活动在苏廷玉故居拉开帷幕。

活动吸引了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代表、局属单位临时党支部老党员代表和在职干部职工近40人参加。活动邀请市古城办有关负责人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前不久召开的泉州市两会精神,详细介绍泉州古城保护情况。活动中,大家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泉州古城保护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市古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坚定泉州文化自信就要进一步深化古城内涵,以“低冲击”式的有机更新,促进古城提质。即修缮建筑,保持古城肌理,延续古城风貌;留住原住民,保持市井生态,延续古城人脉;保护文物古迹、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延续古城文脉。“泉州作为全国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目前正以‘内外兼修’为总策略,朝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目标逐步发展。”

“老同志要如何为古城保护增添正能量?”“国内外许多成功的‘古城保护’案例可以供泉州借鉴”“普通老百姓如何去参与古城家园的保护?”在认真聆听古城保护具体思路计划后,老党员和青年同志带着疑问和思考与市古城办工作人员积极互动。“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分区域、分时段推进古城保护和发展”“老同志多传播宣扬泉州好故事”“青年朋友可多参加古城保护公益活动尽自己一份力量”……

座谈会后,大家参观了泉州唯一的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泉州肃清门志愿服务驿站,了解其在保护古城文化和志愿服务方面的工作情况。

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市委老干部局将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交流,让老党员、老艺人和青年多参与到古城保护和发展工作中来,特别是积极引导他们参加古城的志愿服务工作,如咨询指引、旅游介绍、便民服务、基本救助等,汇聚正能量,助推泉州古城复兴。 (王树帆 通讯员 黄伊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