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2-12

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展

昨日启动的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即日起至14日,每天9时-17时,市区府文庙、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等四个展区,将迎来亚洲、欧洲、非洲8个国家、1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团队及他们带来的精美展品、精妙绝技。

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四大展区集中于泉州古城区范围内,展出包括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各非遗代表性项目富集区域、福建省各地市及泉州本土的重要非遗项目。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展

市民戴上突尼斯的羊毛帽,感受异国风情。

7国非遗项目展示异域风情

从府文庙大成门进入,东庑展区内,来自7个国家的参展项目展位前人气正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江河,是本次非遗展国外项目的策展人,昨日,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各国参展项目的看点。

本次前来参展的7个国家分别是突尼斯、伊朗、尼泊尔、土耳其、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江河说,这些国家在文化上各具特色,有的还曾诞生过古老的文明,如突尼斯曾诞生迦太基文明、伊朗曾有过波斯文明,尼泊尔是佛教国家,越南与中国有着相似的传统文化。

别具一格的书法绘画创作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过程中,别具一格的书画创作引起许多参观者围观欣赏。

伊朗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的波斯细密画和波斯书法精巧独特。波斯细密画看上去像中国的传统工笔画,笔触细腻、着色精美。江河介绍,波斯艺术是古文明的代表之一,细密画是波斯艺术的重要门类,对阿拉伯国家乃至印度宫廷画风都产生过影响。波斯书法则是细密画与文字的结合,在文字周围,有华丽繁复的纹饰装扮。

土耳其湿拓画前,有不少参观者聚精会神地看着传承人伊尔迪兹现场创作。湿拓画起源于公元8-9世纪,不同于一般的绘画创作或者拓片手段,创作者把不溶于水的颜料缓缓滴入水中,形成一幅水中画,再将画纸轻轻放入水中,颜料就被拓在了画纸上,从水中取出画纸晾干,一幅湿拓画才算完工。更有趣的是,拓纸前水中的画色,拓在纸上的画色,画纸干了之后的颜色皆不一样,可以说,观看湿拓画的过程,你能欣赏到三幅不同画作。

江河说,尽管与西藏唐卡同名,但是尼泊尔的唐卡有着更为悠久的历史。唐卡与一段知名的历史故事有关。“唐代,文成公主通过和亲方式,嫁给了松赞干布,也是那一时期,松赞干布迎娶了尼泊尔的尺真公主。尺真公主把家乡传统的baubha画带到西藏,成为后来的西藏唐卡。而经过演变的西藏唐卡回传到尼泊尔,与更为古老的baubha画并存于世。”如果你没有见过唐卡的前身,不妨到府文庙看一看,这里展出的尼泊尔唐卡,正是baubha画。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展

土耳其湿拓画让人叹为观止

红珊瑚引来大批“女粉丝”

尽管迦太基古国已湮灭在历史长河当中,但是在诞生了迦太基文明的突尼斯土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旧夺目。

被称作突尼斯“国帽”的chechia是贝雷帽的“亲戚”。传承人阿祖兹说,这顶保暖的羊毛帽,需要经过多道程序制作:先用五根毛线针双手编织,成型后的帽子泡在热水中16个小时,等到羊毛缩水后捞出,经过初次打磨后染色,再次打磨后方才完工。

从开馆到闭馆,突尼斯的红珊瑚饰品前,一直围绕着不少爱美女性。在中国古代,红珊瑚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非一般人能拥有。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的突尼斯不仅出产红珊瑚,更以品相和质地闻名。用红珊瑚制作饰品,也成为突尼斯颇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来自越南的漆器、漆画,来自巴基斯坦的铜雕、木雕,柬埔寨的手工宫廷传统服饰等非遗项目,也都为展览现场增添了浓浓的异国风情。

VR体验馆感受泉州非遗魅力

惠风堂 16个泉州非遗项目丰富多样

府文庙的惠风堂专门展出泉州非遗项目,这里展示了各级非遗项目共计16项50余件展品。其中,包括德化瓷雕、惠安石雕、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泉州(李尧宝)刻纸、安溪竹藤编织技艺、永春纸织画、惠安木雕、泉州漆线雕、泉州锡雕、安海庐山国佛雕技艺、泉州彩扎、泉州通草技艺、泉州丝绸雕画技艺、泉州纸扎、庙宇木雕等类别。

泉州非遗传承人巧夺天工的技艺让人啧啧称奇。在泉州锡雕传承人的巧手下,位于展馆中央的两座微缩东西塔惟妙惟肖。分别附着在陶瓷、腊石、阿富汗玉等材质上的泉州漆线雕作品《琴》、《浴火重生》、《腊石飞龙》、《山水人家》工艺精细繁复,匠人用熟桐油、大漆、砖粉等原料反复舂、捶、揉、捻,成为漆线土,在把手工搓成的漆线,用盘、结、绕、堆等工艺,在坯体装饰出各种图案。泉州彩扎与纸扎制作的作品《闹元宵》、《陈三五娘》和石狮子,用纸为原料,作出了陶瓷与花岗岩的质感。更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彩扎有千余年历史,与北京“绢人”、广东“纱灯”并称全国三大美术人形。

海艺节开幕式上,节目《市井十洲人》中有一幕说的是各国商人在刺桐港内的街巷里追逐当地商贩,购买“刺桐缎”的故事。其实在泉州,还有一门与织物紧密结合的技艺——丝绸雕画。通过“多层套色布雕”形式,非遗传承人将布贴画、布堆画、烙画工艺融合到作品中,画面呈现出堪比画笔创作的视觉效果。

馆内特别为参观者开辟了非遗VR体验的空间,由本社泉州网承建的VR体验馆,设有泉州非遗VR体验主厅、泉州世界级非遗VR馆、泉州国家级非遗VR馆三个虚拟展馆,分别展示泉州的重量级非遗项目,并为到场参观者提供VR设备,让大家亲身感受泉州非遗的魅力。

崇圣祠

德化瓷雕“国字号”大师作品登场

作为德化瓷雕专题展馆,崇圣祠展出了18件形态各异的德化瓷雕作品,这些以白瓷为主的展品,是对德化瓷烧制技艺的一次集中展示。

德化为中国“三大瓷都”之一。德化瓷器始于宋代,在明代逐渐形成自己的技法和风格,清代烧制工艺进一步发展,逐渐在中国瓷艺中独树一帜。如今,德化瓷器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烧造的传统瓷器品种发展到数千种。

德化瓷烧制过程中,以白釉瓷器最为出名,以白瓷塑佛像最为精彩,其佛像制作细腻,雕刻精美,造型生动传神。目前,泉州有41人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德化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展馆中陈列的作品,有已故的陶瓷艺术大师苏清河的作品《祥云观音》,作为泉州第一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白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第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苏清河的拿手绝活正是传统佛像。

除了苏清河的作品,在展馆内,还能看到邱双炯、柯宏荣、赖礼同等“国字号”大师的作品。

各展区亮点介绍

府文庙展区:除了国外和泉州非遗项目,府文庙展区还有省内8个城市及省外部分非遗项目的展示。

省内的包括福州的象园木雕、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厦门的珠绣手工技艺、蔡氏漆线雕,漳州的漳浦剪纸、漳州木偶头雕刻、漳绣技艺、漳州木版年画,三明的宫廷金银器制作工艺、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龙岩的四堡漆器、雕版印刷,莆田的留青竹刻、莆田木雕、仙游竹雕,宁德的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柘荣剪纸、畲族乌米饭,南平的茶百戏、建窑建盏、浦城剪纸等。省外的包括北京的雕漆技艺、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辽宁的阜新玛瑙雕、河北的土布纺织技艺、陕西的螺钿漆器、上海的鲁庵印泥、江苏的苏绣、安徽的万安罗盘制作技艺、重庆的蜀绣等。

鲤城区文化馆:北京的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象牙雕刻技艺,天津的工艺毛猴制作技艺、脱胎掐丝珐琅,河北的武强木版年画、清宫传统刺绣,山西剪纸,辽宁的煤精雕刻,江苏的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上海的琥珀雕刻、帛画,云南的剑川木雕、珐琅银器,宁夏的民间绘画、传统剪纸等。

苏廷玉故居:贵州的苗族蜡染、苗绣、锡绣,西藏的藏文书法、藏族堆绣唐卡、泽当毛哔叽编制技艺,青海的土族盘绣、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新疆的维吾尔族刺绣、满族锡伯文书法,重庆的荣昌陶器、綦江农民版画、梁平木版年画等。

新门街花灯展区:安徽阜阳剪纸、庐州吴氏船模制作、宜笔制作技艺,江西的遂川狗牯脑茶制作技艺、景德镇传统珐琅彩瓷制作技艺、南丰傩面具制作技艺,广西的北海贝雕技艺、防城彩石雕刻技艺、合浦角雕技艺,湖北的楚氏漆器、大冶刺绣、红安大布,广东的潮州木雕、潮阳剪纸、珠绣,河南的钧瓷烧制技艺、孟津剪纸、泥塑,陕西的澄城刺绣、渭南秦源影调黑陶、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等。

【直播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