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最美绿道迎首个体验高峰 部门:长期免费不必扎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1-06

最美绿道迎首个体验高峰 7万人次“抢鲜”上山赏美景

部门提醒:山线绿道长期免费,市民不必扎堆前往,请文明有序出游,最好步行或骑单车上山

站在绿道之上,远处江海交界处依稀可见,近处颇具现代气息的新城尽收眼底;迎着清爽的山风,三三两两骑着单车,穿行在蜿蜒曲折的绿道之上,这是何等惬意之事……上周末,咱厝最美山线绿道示范段迎来首个体验高峰,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前往。

登上“天空栈道”,市民直呼惊险刺激。

登上“天空栈道”,市民直呼惊险刺激。

上周六上午9点多,市区大坪山大坪路往郑成功雕像半山腰处(即绿道入口处),人车如潮。为了更好地引导人们亲密接触这条美丽的“城市绿腰带”,早报特别联合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山线绿道项目指挥部,共同发起一场与山线绿道的“美丽邂逅”——上午10点整,在绿道项目经理肖群现场讲解下,枣视频准时现场微直播。

早报记者全程微直播

早报记者全程微直播

尽管当天风有点大,但仍挡不住从各地赶来体验者的热情。一路上,人流如织。不论是“观海览胜”制高点,惊险刺激的“天空栈道”,还是浪漫的“夜光漫道”,处处都是人头攒动。几十名身着传统旗袍的女子,漫步在如画的绿道上,本身就是一道风景;脚踏风火轮,身背双肩包的轮滑大学生队伍,更是令人注目;推着婴儿车,祖孙三代同游绿道,其乐融融……两个多小时的在线微直播,小编爬上爬下,忙得团团转,也收获满满。

众多市民趁着周末举家前来体验

众多市民趁着周末举家前来体验

据初步统计,上周末两天,山线绿道示范段接待游客量约7万人次,仅踏上“天空栈道”者,就达6万多人次。

现场特写

旗袍阿姨集体亮相 展示人与自然之美

身着传统旗袍,个个踏着高跟鞋,打扮得端庄华丽,走在山线绿道之上,展示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来自国际旗袍联盟泉州分会的二十几名旗袍爱好者集体上山,立即成了枣视频直播的采访对象。

旗袍阿姨成为绿道上的别样风景

旗袍阿姨成为绿道上的别样风景

“看到早报的新闻播报,大家纷纷赶来了。”会长庄碧惠介绍,参加当天活动的二十几名旗袍阿姨,均是泉州人,既有开店的女老板,也有全职妈妈,“想通过现场展示,传播旗袍文化,让传统服饰之风,深入人心,更是想体现一种‘穿到老,美到老’的心态!”

大学生踏“风火轮” 也上山来凑热闹

脚踏风火轮,身背双肩包,一张张青春朝气的脸庞,十分拉风,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绿道人潮之中突然闪过这么一队独特的队伍,令人眼前一亮!他们是来自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和华侨大学的轮滑爱好者们。

躺在玻璃桥上“走T台秀”

躺在玻璃桥上“走T台秀”

“去年这条山线还在建设时,就已经上来过了,如今主线基本贯通,各种设施也跟上来了,来这玩风火轮滑,感觉更不一般!”来自泉州市信息工程学院S.K.Y轮滑协会的刘馨怡兴奋地说。他们听说山线可以体验后,立即与华大轮滑协会相约,组织一支30多人的队伍,利用周末时间也上来感受一番,“这里风景好,空气也清新,很适合游玩”。

绿道有特色很亲民 退休干部连声称赞

周末时间,在洛江工作的贺先生,听说山线可以体验,就带着父母亲上山了。

“这条绿道修得好,很漂亮啊!”贺希平老先生家住市区新门街,今年已经78岁,平时经常锻炼身体,人看起来很精神。“看过很多地方的绿道,泉州这条最有特色、最亲民了!”贺老先生的爱人说。

庄玉良,退休干部,家住西湖,和几个老朋友一起,特地搭公交车来到大坪山。“一路走来,风景如画,感觉很清爽!”老庄说,很多老年朋友都想上山走走,他自己先来探探路,之后再带他们来逛!”他说,政府打造了这么完美的绿道,适合出游休闲,肯定会吸引大量人流,今后的全线管理保护十分重要,除了部门日常管理外,市民也应文明有序出游,“否则环境卫生会岀现问题”。

车堵临时交通管制 初次警告再犯处罚

绿道首个周末体验时间,大量人车向山来,尤其是大坪山入口,更是人满为患。周六下午1点多,记者在大坪路上看到,几名交警正在对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一一拍照。下午3点,交警部门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从坪山路往成功路通行。“这条道路两旁没有施划停车位,这些车辆属于违停。”现场交警介绍,他们目前只是拍照警告,今后若再违停将给予处罚。

孩子留下花样身影和笑容

孩子留下花样身影和笑容

部门提醒

长期免费别扎堆前往 请大家文明有序出游

“从这两天的游客情况看,几个主要入山口交通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大坪山入口,更是人山人海,路边停车十分困难!”山线绿道示范段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肖群说。

“山线绿道一期作为民生工程,今后全线免费开放,大家可错峰前往,别扎堆游玩!”他特别提醒,目前起点处的停车楼仍在施工中,附近停车场所有限,建议当天前往游逛的市民别开车,可选择骑自行车,目前市区的几种共享单车都可以骑行上山。这两天“天空栈道”游客更是扎堆,11月1日“天空栈道”初开放体验时购置千件鞋套供游览的市民使用,无奈鞋套反复使用仍旧不够,所以现在游客只能自带鞋套或脱鞋登上平台。

大坪山入口人流如织车满为患,部门提醒市民最好步行或骑单车上山。

大坪山入口人流如织车满为患,部门提醒市民最好步行或骑单车上山。

“回顾周末两天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令人遗憾!”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有市民穿着鞋子直接踏上“天空栈道”跳广场舞;部分游客无视沿途设置的垃圾桶,把果皮、塑料袋随地乱丢;“夜光漫道”上的荧光石,也有游客随意挖取……为此呼吁广大市民,山线绿道作为公共场所,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文明有序出游,垃圾别乱丢弃”。

此外,上山步游健身还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1.由于山线绿道服务配套设施仍在规划中,请上山市民自备饮水、防晒物品等;

2.停车难、大坪山入口易堵车,建议大家骑电动车或自行车前来;

3.来之前先熟悉山线绿道游览路线;

4.绿道长期免费开放,请尽量避开节假日高峰期出游;

5.行走“天空栈道”,建议女同胞不要穿裙子,防止走光,也别穿高跟鞋体验,以免划伤平台玻璃;

6.出于安全考虑,目前禁止一切宠物进入绿道。

一个消息

“小黄人”供不应求 沿线已经在增设站点

“已着手在绿道沿途增设几个‘小黄人’站点。”据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到大家的体验需求,目前市政部门决定在4公里绿道沿线选择一些合适的位置,增设一批“小黄人”站点,“这样大家上了绿道,也可以在现场租车”。

此外,大坪山入口处的停车楼正在紧张建设中,一旦完工投用,也将在顶楼位置设置较大规模的“小黄人”站点。

便民提醒

四个方向均可直达 建议大家错峰探游

“虽然山线绿道修建于山顶,也经过不少社区、自然村,可抵达的道路不少,但交通条件比较成熟的还是四个主要入口,通过汽车导航就能找到。”肖群介绍,其中位于大坪山的入口距离市区最近,比较容易寻找,“另外三个方向也可直接到达绿道,大家可根据各自情况,选择适合的出游路线。”

入口一(起点):大坪路往郑成功雕像半山腰处,就是绿道起点郑成功驿站。

入口二(市区方向):从市区津淮街东段北师大附中对面的津宝路(此路较陡)往上走,于畅安驾校路口左拐可进入绿道。途中,在宝珊花园后门有一处“小黄人”站点。

入口三(城东方向):从安吉路拐往生态路,进入洋店自然村,可以抵达绿道。附近有“小黄人”洋店站点。

入口四(终点):通过迎宾馆路口可直接到达绿道终点——载奔,附近有“小黄人”迎宾馆站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