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重大发现!安溪福田发现3亿年前活化石 或是松叶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10-25

“重大发现,安溪福田发现3亿年前活化石——松叶蕨。”近日,安溪福田乡白桃村驻村干部张锦彬的一条朋友圈引起不少网友关注。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相关专家处获悉,从提供的图片看应该是松叶蕨,松叶蕨确实是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时代的植物,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维管植物之一,也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陆生高等植物。

这株草或是松叶蕨 3亿年前就已存在

这几株植物被认为是松叶蕨 (张锦彬 供图)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张锦彬。据其介绍,最近泉州要编写《新编泉州本草》,今年4月份,晋江中医院和一些青草药爱好者去福田乡找他一起拍草药,在福田农场一块石头缝隙间,他们偶然发现了这种植物。“大家因为对草药的共同兴趣,常一起交流,看到该植物时,我们当初就一致认出,因为‘石寄生’临床上的独特效果,几名民间青草药师对它尤为敏感。‘石寄生’是泉州草药的叫法,后面查资料,了解到它的植物名称叫松叶蕨。我们又请教了林业专家林彦云老师,他是泉州植物界的权威。”今年7月份,张锦彬和泉州医高专泉州本草标本采集队深入白桃村、云中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福田农场采集本草标本时,也是在福田农场,距离上次发现的不远处,再次拍到了这种植物,两处总共大概有6株。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松叶蕨是松叶蕨科松叶蕨属的植物,又称松叶兰,为附生在树干或岩石上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中国的珍稀植物》名录中,松叶蕨是蕨类植物中排名第一位的珍稀濒危植物,但未列入保护植物名录。该书记载:“松叶蕨产秦岭南坡以南广大地区,泛热带其他地区。为古代孑遗(活化石之意)植物,被认为是现有最古老的蕨类植物。”“松叶蕨在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就已经存在,为现存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维管植物之一,是目前所知最古老最原始的陆生高等植物。”

泉州市林业局退休干部林彦云表示,从张锦彬提供的图片来看,该植物应该是松叶蕨。他表示,从地理分布上看,在福田发现松叶蕨不奇怪,按福建植物志记载,福建闽南几个县市和永泰、长乐都有出产,他在南安翔云也见到过,但该植物不常见。不过他也表示,真正确认是不是松叶蕨,要看到植物标本才会清楚,“有一种石子藤石松,在没有孢子的情况下,长得和松叶蕨很相似。”

链接

松叶蕨

又称松叶兰,为附生在树干或岩石上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匍匐的地下茎,呈2叉分枝,仅有毛状吸收构造和假根;地上茎直立或下垂,高15—80厘米;叶退化,极小。分布于我国台湾、广东、广西、福建、贵州、云南、四川、江苏、浙江等地。附生在海拔200—2000米的原生林内,分株繁殖。性喜温暖、潮湿及半阴的环境。枝条细长,全株可供药用。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