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用道德照亮未来 我市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9-21

核心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陈维小朋友过得特别开心:学习手工制作、走进艺术之门、体验科技魅力等。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纷纷向孩子们打开大门,这些标志性的城市文化场馆,不仅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还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互动菜单”。

少年强则国强。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泉州已成为共识。近年来,泉州通过创新形式载体、拓展实践空间、营造洁净天空,打造出一批品牌活动,已逐步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学校、社会、家庭、网络“四位一体”协调推进工作格局。

少年宫建设 让孩子放飞梦想

跳起“拍胸舞”,表演“木偶戏”,敲起闽南大鼓……每周二、周四下午,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便到活动地点参加自己喜欢的课程。从2011年9月开始,该校便创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利用现有的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设有书法室、舞蹈室、美术室、手工制作室等教室。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于破解未成年人活动阵地不足和解决未成年人放学后和节假日期间“失管失教”问题,采取项目支持、政府投入、社会捐助、学校自筹等方式,推进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全市已建成268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并逐步向中心小学以外的基层校拓展建设和普及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累计投入资金5200多万元。

纵观我市各个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都已形成了各自的特色。除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外,南音、木偶、茶艺、陶艺、香道等闽南传统艺术也开始走进课堂,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

主题活动播撒金色德善种子

“能帮到人,我就觉得很开心。”获得第二届泉州市“美德少年”称号的泉州五中学生王君淼告诉记者,受妈妈影响,她3岁就跟妈妈做义工。虽然现在上初中,学业有些忙,但只要有时间,她仍会跟义工协会志愿者一起去做志愿活动。

为树立典型引路,2012年、2015年,我市分别举办首届和第二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125人荣获泉州市美德少年,并在各媒体广泛宣传,推动美德少年学习宣传常态化。

同时,我市还结合清明、“六一”、“七一”等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和纪念日,开展 “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 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学长征精神 做红色传人”等主题实践活动,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植于学生心中。

此外,为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近年来,我市通过各种形式在青少年中讲好 “一带一路”海丝故事。编印出版《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指南》,推出4条“海丝文化”游学参考线路,开展“海丝小导游”、“海丝”学生夏令营等活动,加大对“海丝文化”的宣传和推广。

“四位一体”网络完善成长空间

成人在家庭,成才在学校,成功在社会。目前,我市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网络 “四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点40个,多渠道、多层次、富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德育工作。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活动场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不断拓展活动阵地,丰富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和快乐生活。

此外,我市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多,每到暑假,家长总会面临暑期子女如何安全管控的困扰。2006年,公益性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暑期乐园”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发展,活动营由最初的4个扩大至今年的150多个,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今年扩大到725人,活动时间由“暑期版”延伸出“周末版”和“四点半版”。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