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6场巡演精彩纷呈 泉州刮起“非遗旋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14


非遗社区巡演,场场人气火爆。

6场巡演,10余个非遗项目,数十位优秀的非遗传承人……8月5日,随着“闽粹”非遗巡演金山社区专场的成功举行,这标志着“弘扬非遗文化——寻找闽粹非遗传承人”系列活动正式落幕。

闽南民间歌舞、南音、提线木偶、高甲戏、少林花拳、刻纸、泉州讲古、公式埔女服饰、惠安女服饰、泉州花灯、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近两个月来,众多非遗传承人响应主办单位号召,深入社区基层,面对面地向市民展示泉州传统文化。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巡演,令泉州刮起一股“非遗旋风”。

缘起 寻找传承人 进社区弘扬“闽粹”

作为闽南文化主要发祥地和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区,泉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闽南文化的重要元素,更是全世界泉州人的共同精神家园。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非遗传承,6月9日,“弘扬非遗文化——寻找闽粹非遗传承人”系列活动启动了。活动由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泉州市古城办、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东南早报、泉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泉州保利城总冠名。

围绕“闽粹”元素,活动面向全市征集中青年非遗工作者,通过深入社区举办6场巡演,向市民展示泉州非遗文化。活动一经推出反响热烈,不仅在泉州文化界引发热议,而且得到海内外华人文化艺术界的高度评价。新加坡作曲家吴启仁认为,正是分散在泉州各地的“守艺人”不懈努力,泉州繁花似锦的传统文化艺术才得以保持原生态传承下来;厦门市南乐研究会会长黄念旭直夸,“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和媒体做了件大好事!”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王永庆更是表示,“非遗是文化,更是我们的生活本身!寻找非遗传承人,就是在寻找我们的生活!”

征集 响应号召

传承人和剧团踊跃参演

“只会弹只会唱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领略南音的艺术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南音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庄丽芬,第一时间响应活动号召决定参演,她表示“希望全社会多关注南音,多给青年演员机会”。

很快的,泉州南音市级非遗传承人王彩娥、王一鸣,泉州市木偶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戴勋、姚聪晓,泉州市高甲戏优秀青年演员陈情瑜、陈昌瑞等剧(乐)团演员,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傅草艺、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市级传承人黄雪玲、惠安女服饰市级传承人李丽英等手工艺人,以及泉州少林花拳市级传承人郑英秀等,纷纷加入“闽粹”非遗巡演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歌舞剧团(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甚至主动参演,“挖掘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研究推广闽南民间音乐舞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团长陈伟亮说。此外,惠安南派布袋戏市级传承人、新玉兴木偶剧团团长邱培清,公式埔民俗风情摄影创作基地黄丽泳等民间剧团和民间人士也踊跃参与。

与此同时,传承人的艺术成果、从艺故事和经历在见诸报端后,好评如潮。“她们好有气质,不仅形体好而且唱腔好、舞台功底也扎实!”“原来学艺这么辛苦啊!”“他们的故事好感人,很令人钦佩”……不少读者看过报道后纷纷感叹。

巡演 6场巡演

社区刮起“非遗旋风”

7月1日,“闽粹”非遗巡演启动仪式暨晚报社读者节嘉年华隆重启动,正式揭开非遗传承人进社区巡演的序幕。在接下来一个多月,十几位非遗传承人根据活动安排,深入到社区居民中展演。丰泽社区、灯星社区、法石社区、清正社区、金山社区以及泉州市工人文化宫,各个社区都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积极发动社区里的居民编排具有非遗元素的节目,参与到巡演活动中。艺术家们与社区群众倾情互动,演绎了一场场脍炙人口的文化盛宴,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南音、提线木偶、高甲戏、少林花拳、刻纸、泉州讲古、公式埔女服饰、惠安女服饰、泉州花灯、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闽南民间歌舞……6场巡演,节目涉及曲艺、传统体育、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多个类别,演出现场舞姿婀娜,歌声绕梁,拳术生风,木偶妙趣,工艺精湛。仿佛是一瞬间,“闽粹”、“非遗”在社区里刮起一阵风,居民们在家门口争相一睹传承人风采。

此外,为了提高群众的保护和传承意识,主办单位还在社区巡演现场设置“非遗法”宣传处,现场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