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横口:红军故事代代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7

进入7月以来,驱车取道永春县县道349线横口乡福云段的游客多了起来。这条通往红军旧址的路上,两旁随处可见鲜艳醒目的“红色”雕塑。飘扬的红旗、金色的号角……让人感受到浓郁的革命气息。

横口乡是永春的革命老区,是红军驻军训练与古田会议酝酿地之一。1929年8月,朱德率红四军二、三纵队3000余名将士来到横口乡和一都镇驻军休整。今天,人们致力于保护当地留下的红军印记,传颂红军故事,传承红军精神,让这段难忘的岁月铭记在后人心中。

红军树下 红军风范忆不尽

“想不到这里朱德来过!”和朋友自驾出游的陈先生来自福州,“村口的红豆杉、附近的龙兴岩,乃至村里的郭氏家庙革命历史博物馆和烈士墓,都留下朱德和红军的印记。”

在79岁退休教师林兴阵的引导讲述中,那段红色岁月徐徐展开。

1929年春,朱德率红四军从井冈山挺进闽西,解放龙岩、永定、上杭等大片土地,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蒋介石慌忙调集赣、粤、闽的国民党军队2万多人进行“三省会剿”。朱德率队开赴闽中,牵制和分散“会剿”兵力,8月22日开抵永春县横口乡福鼎(福鼎包括现在横口乡的福中、福联和环峰三个村)进行休整、训练。28日,部队到达一都镇住宿一夜,29日离开永春。

在福中村口,一株栽植于唐末的红豆杉巍然挺立着,苍劲而魁梧。树干基部木质已经腐朽,形成一个巨大的树洞,成为独一无二的“树中殿堂”,可同时容纳10余人。“这是一株红军树,当年朱德曾在这株树下,与红军主要干部研究作战计划。”林兴阵说,“他体魄魁伟,面部宽阔,身穿苎麻夏衣,头戴斗笠,脚穿草鞋,常和老百姓说长道短。”朱德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年后,大家还清楚地记得当年43岁的他平易近人的模样。

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买卖公平。至今,当地还流传着“南瓜地里长银元”“红军井里取水喝”等许多红军故事。“红军采摘地里的南瓜,一时找不到主人,就把铜板放在南瓜蒂上。红军初到时,有的店铺顾不上关门,东家就逃走了,战士们就代为守护。有位战士从一家货架上取走一盒火柴,留下铜板并压着一张纸条,上写‘老板不在店,火柴一盒三分’,店主发现后赞叹不绝,至今仍是这一带家喻户晓的佳话。”林兴阵介绍说。当地还有顺口溜:“民军一到,祸降三都。红军入境,造福各户。秋毫不犯,大众欢呼。红军宗旨,百姓拥护。”

郭氏家庙肇建于元代,至今已有710多年历史,为两落、双层、两档的闽南古建筑。当年一部分战士驻扎在郭氏家庙,设立红军印刷所。朱德曾3次在家庙前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劳苦大众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分田地,建立“世界大同”的人民政权。现在家庙大厅里仍完好地保存着2条红军标语。

1929年8月28日,朱德率领这支红军离开横口,留下数支步枪和一匹小马驹,送给当地群众。40多名重伤病员和400块银元,交托给群众治疗看护。这些重伤病员被安置在郭氏家庙,得到细心医护,不少人很快康复归队。一些战士因伤情较重去世,群众还按照当地习俗祭奠后收殓。为纪念他们,当地还建立了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

红军井边 红色精神唱不完

福中村这段朱德与红军的印记,也让古老山村成为永春县的一张红色名片。为了留住这段不平凡的历史,近年来,横口乡保护开发了朱德红军旧址、红军烈士墓、红军井、红军医疗站、红军标语墙等革命历史景点。

“福中村海拔82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85%,是一个天然氧吧,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横口乡党委书记梁建兵介绍,当地致力于修缮红军旧址、扩充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建设了红军广场和红色景观雕塑等项目,突出红色旅游主题,围绕“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红色精神,挖掘红色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美丽乡村。

郭氏家庙是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庙前竖立着一尊3米高的朱德塑像,并建设有红军文化浮雕长廊。家庙内设“红军纪念室”,橱柜里陈列着当年红军用过的马灯、草鞋,赠给当地群众的步枪、长衫、笔,甚至还有给老百姓留的欠条。“许多单位和个人都会组织来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梁建兵说。

乘着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的东风,横口乡开发寻找革命标语、攀登鼎山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重温革命生活等互动体验项目,打造“感受青山绿水、追寻红色印记”的全新红色生态文化之旅。比如,建设“红色印象民宿”、红军食堂,利用原有地貌特征,用党徽标志来制作攀岩点,打造寓教于乐的红色攀岩。

“我们还依托朱德红军旧址、革命纪念馆等打造‘红色文化大讲堂’,邀请老红军、老党员为游客讲党史、上党课。”梁建兵说,横口乡收集了朱德驻军时的事迹并编成书籍,常年播放以歌颂朱德驻军爱民为内容的红色歌谣,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容。

此外,占地六亩半的朱德主题公园设置了1200平方米的革命将领及苏区文化展示区,设有革命将领情景小品、模拟兵工厂及红军宿舍;龙兴岩前4000平方米的场地,打造为“红色阅兵广场”;朱德旧居美魁堂则修缮为“朱德生活展览馆”。丰富的内容,让陈先生一行啧啧称赞:“下次要带孩子来感受这里的红色文化气息,让他们在游玩中记住光荣历史,激发他们的学习斗志。” (姚德纯)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