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探索“旅游+”:石狮全面做活大旅游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8-02

近年来,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石狮不断探索“旅游+”的模式,全面做活大旅游。

小城探索“旅游+赛事”

石狮市永宁镇创新性地将旅游与赛事、活动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7月17日,2017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轮在石狮永宁黄金海岸举行,这里面朝大海,背倚古镇,为赛事增添了几分情调,这也是永宁镇打造“旅游+活动+赛事”的一大创新。

借力赛事落地来促进当地旅游发展,这在永宁并非首次。今年4月16日,首届城市乐趣定向赛在永宁古卫城广场开赛,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多支队伍参加角逐,通过穿越城市历史、感受运动快乐等形式,体验了一场别样的文化之旅。6月10日,石狮市第二届沙滩半程马拉松接力赛在永宁镇红塔湾激烈进行。来自石狮、泉州、厦门等地的17支代表队170人参加比赛,跑友们与阳光同行,在大自然的跑道上尽情奔跑。7月22日,中国超级童模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也在永宁黄金海岸举行。

各种活动的举办既给当地带来了满满的人气,还在无形中将当地具有特色的、优秀的旅游资源推介了出去,可谓一举两得。

尝试“旅游+文化产业”

将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是做得最多的尝试。

时下,石狮已经成为许多影片的取景地。据悉,根据蔡骏先生的同名小说《荒村公寓》改编的电影《荒村·浮生若梦》,青春励志电影《超时空女神》,由周杰伦、萧敬腾合作拍摄的电影《靠谱兄弟》近期都到石狮取景拍摄。近日,“雨神”萧敬腾和演员马苏还到了永宁镇鲜为人知的海岸——新沙堤村外海,虽然是悄悄地来,但还是引起了粉丝们的关注,永宁的那片海令不少明星着迷。

无论是都市的时尚魅力,或是小镇的老街特色,众多剧组将石狮的一草一木记录到影片当中,继而推动石狮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推介,多层面地塑造石狮的城市品牌形象。不仅如此,7月24日,石狮市政府还适时地印发了《石狮市鼓励支持影视剧组来石拍摄扶持措施(试行)》的通知,鼓励扶持影视剧组加强对石狮的宣传和推介,提升石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加快石狮本地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旅游和消费市场的发展。

“组合拳”打造大旅游品牌

众所周知,石狮拥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永宁卫、红塔湾等无一不是独具特色。如何将这些资源整合、利用和开发,打造成独具石狮特色的旅游品牌,是石狮城市运营中“创新转型”的重要内涵。

去年9月,石狮世茂摩天城华丽开幕。532米长的天幕、110米高的“海西之眼”摩天轮、40多项游玩设施的茂险王主题乐园,以及世茂国际广场、宽厚里、幸福坊等板块,共同打造了集城市商业、都市旅游、产业文化为一体的“文旅商业综合体”。这种“旅游+文创+商业”的多元组合方式,展现了石狮大旅游的全新面貌。以茂险王主题乐园为例,据了解,自去年9月份开业至今,它已经承接了超过44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游玩。

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坦言,石狮“旅游+”的城市营销模式,充分反映了大旅游的概念,体现了大旅游的延伸性、带动性和兼容性。石狮未来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将这种“旅游+”的有效性变成长效性,梳理出石狮先天的优越条件,树立城市旅游营销的品牌意识、差异化意识和多元化意识,发挥政府主导的关键作用,做好石狮大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推动当地的产业和资源,对接赛事活动、文旅活动、海丝文化、服饰产业、小吃文化等,实现全域开发,使旅游业成为石狮未来发展中不可忽略的一支主力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