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助贫困户增一技之长 “雨露计划”开启“智”富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1

泉州网6月21日讯    “这些手工面线的质量不错。”近日,永春伟发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来到林文艺家收购面线,对林文艺夫妇的手工面线工艺颇为称赞。“没有‘雨露计划’,我和老伴根本制作不了手工面线,更挣不到每个月5000多元的工资。”说起自己工作的变化,林文艺喜上眉梢。

永春县农业局为蓬壶镇260多户贫困户进行集中分期的“雨露计划”帮扶行动,引导当地一家食品企业为他们培训手工面线的制作工艺。

“雨露计划”是国务院扶贫办在2006年10月启动的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目的是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贫困农民工的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促进贫困农民工就业和创业。

今年53岁的永春县蓬壶镇美中村贫困户林文艺便是“雨露计划”的受益者。当两个孩子还在读书时,林文艺就患上重病,学费加上治疗费用花去家里大部分积蓄。后来,两个孩子到外地打工,他和老伴则在本地四处打杂工,赚取微薄的收入。

去年,林文艺参加蓬壶镇“雨露计划”培训,来到伟发食品有限公司学习制作手工面线。该公司为林文艺等贫困户提供了三个月的免费培训和就业岗位,并与林文艺等贫困户签订协议,由公司为他们提供原材料和技术,让他们在家独立生产,公司负责收购产品。

每天早晨,公司将面粉等原材料配送到林文艺家中,林文艺夫妇在家中制作好手工面线,再等候公司员工前来收购,这样也解决了销路的后顾之忧。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培伟介绍,在“雨露计划”的帮扶下,蓬壶镇现有手工面线家庭作坊50多家,日产面线上万斤。“我们公司共培训贫困户500多名,帮扶32户贫困户就业,辐射带动1100多人参与手工面线制作。”

目前,永春“雨露计划”已深入12个乡镇,举办茶叶、果蔬、食用菌、养殖、电子商务、花卉苗木等专业培训班共15期,千余名贫困户参加了培训。培训方式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操作相结合,方便贫困户及时便捷地获得技能,让培训过的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技术。同时,永春将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与“雨露计划”培训项目紧密结合,为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增收项目提供资金扶持,受益贫困户达122户,从而为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