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丝文都的青春邂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7

在泉州府文庙广场,研习班嘉宾穿上蟳埔女服饰,拍下难忘的一刻。

4月20日—2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创意与遗产研习班在泉州举行。

作为出席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创意与遗产研习班的专家之一,泉州人民的好朋友——国际良知遗址联盟主席杜杜·迪安博士时隔20年再次踏上泉州这片土地,参加了为他个人举办的欢迎座谈会,与诸多泉州老朋友“叙旧”,并一同考察开元寺、草庵、文庙等史迹。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在泉州考察期间,当迪安博士看到草庵那尊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摩尼光佛雕像时,激动地向中外学者、记者宣布:“这是海上丝绸之路考察活动的最大发现,最大成就。”重访草庵,迪安博士仍难掩激动。

世界青年代表在一起,启迪智慧,共话未来。几天来,65个国家的84名青年代表和30多位国外嘉宾、专家相聚海丝古城泉州,植下“世界青年友谊树”,树起友谊纪念石碑,留下世界各国青年的“泉州海丝印记”。他们深入考察九日山祈风石刻、清源山老君岩、洛阳桥、开元寺等古泉州(刺桐)史迹,畅游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欣赏泉州南音、南少林五祖拳等非遗表演,体验剪纸、花灯制作等传统民俗技艺,感受文化遗产与创意艺术的魅力。

闭幕当日,世界青年代表们共同发表《泉州倡议书》,号召年轻人参与到文化创意与遗产工作中。

石狮渔民邱家夺见到当年在海上的救命恩人杜杜·迪安博士,激动地上前拥抱。

20年后重返草庵,迪安博士兴奋地向来宾介绍摩尼光佛。

研修班嘉宾在泉州府文庙体验提线木偶。

对于研习班的青年来说,用毛笔书写中国汉字是件难事,一位嘉宾用上了现代人的执笔姿势。

菲律宾国家博物馆馆长杰瑞米·巴恩斯(右)一行前往德化考察梅岭窑。

亲手体验手拉胚,研习班的女嘉宾方知陶瓷来之不易。

专家与研习班成员在海丝景点九日山考察,与见证海上贸易的祈风石刻合影。

共植友谊树

各国青年体验南少林五祖拳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