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芯谷”产业园拥抱“芯”产业 打造“芯”航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0

落子晋江、南安、安溪 规划建设“泉州芯谷”

湖头光电产业园

近年来,泉州举全市之力、借全国之势、聚全球之智,大力发展半导体这一战略新兴产业,聘请国内外一流规划机构,编制园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高起点规划建设“泉州芯谷”。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泉州芯谷”定位为第三代产业园区,即以产业链式组团集聚,产城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为主要特征,将以两个龙头企业——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三安集团为核心,以两个关键产业——存储器制造和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为支柱,以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为平台,培育设计、制造、封测、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全市半导体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晋江园区 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

位于晋江的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是“泉州芯谷”的关键一环,规划面积达1.7万多亩,将建设“三园一区”——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及保税区,目标定位为从设计到终端应用的世界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园区。

去年7月16日,随着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落地该园区以及目标规模500亿元的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晋江,该园区正式动工建设。从对接到开工,仅用5个月时间。

作为该园区龙头项目,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一期总投资370亿元,产能规模为月产6万片内存晶圆,计划2018年9月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存晶圆生产线项目。目前,晋华主体建筑已全面展开施工。

“为快速推进项目,晋江抽调了80名干部组成筹备组,驻守一线、保障服务项目。”晋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项目还创新实施了“快轨”模式,这一方式有别于多方管理的传统承包模式,以单方管理交叉实施项目,同时鼓励承包、承建方通过设计,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更加精准地控制造价,优化项目管理,有效缩短工期,保证品质。

在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的带动下,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商稳步推进,已对接全球范围内一大批产业链关联企业,范围涵盖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和终端应用等环节。同时,晋江充分发挥安芯产业投资基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并购,全力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规划到2025年形成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

南安园区

 “泉州芯谷”核心区蓄势待航

作为“泉州芯谷”核心区,位于石井镇的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目标定位为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

该园区将布局半导体核心产业区、后井生态休闲区、芦青科教区、综合物流区、中央商务区、滨海总部花园与滨海运动度假区等6大功能区,力争今年上半年动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园区近期将重点发展对讲机、微波通信、光通信、数字视听、智能安防、北斗导航等泉州优势产业领域相关芯片。未来将加强模拟工艺、数模混合工艺技术开发,重点推进光通信器件项目、微波射频及功率型器件项目和新型材料项目,推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生产线建设。目前,道路建设、填海、电力、供水、用气、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全面推进。

安溪园区

产值今年有望突破60亿元

三安光电——亚洲最大的芯片外延制造商、产能全国第二;信达光电——中国最大LED路灯制造商……穿行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高大上”的企业标示牌让人惊叹。因为光电产业集群发展,短短五年间,安溪湖头镇已经从山区县乡镇,变身全省高科技产业领域的明星镇。

作为“泉州芯谷”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目标定位为LED全产业基地,将形成集生产基地、研发检测、应用展示、商贸物流为一体的LED千亿产业集群。2016年园区实现产值51亿元,纳税2.42亿元。今年,园区产值有望突破60亿元。

来源: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