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乘“一带一路”东风 泉州口岸进口原油2月增长近一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09

泉州网3月8日讯   据海关统计,1-2月泉州口岸共监管一般贸易进口原油199.81万吨,征税8.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和94.27%;其中,2月份进口原油80.58万吨,征税3.6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6.4%和增长22.47%。

泉州口岸传统原油采购地集中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中东地区。2016年1月以来,泉州口岸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俄罗斯、科威特进口原油分别1068.08万吨、138.47万吨、47.45万吨、42万吨。目前,俄罗斯已取代科威特成为泉州口岸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地。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泉州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合作日渐紧密。2016年8月17日,中俄双方共同宣布签署原油供给战略合作协议,保证每年供应1亿桶、1300万吨的轻质原油。这一战略合作协议极大地刺激了泉州口岸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同时,2月份肖厝口岸原油进口平均价格同比增长64.38%。政策支持、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共同导致泉州口岸原油进口量税齐增。

为助力地方经济乘“一带一路”东风,泉州海关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推进海上丝路建设,大力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发挥肖厝港深海良港优势,使肖厝港日益凸显进出口大宗货物的集散地和物流中转中心的作用,促进原油进口保持增加,并确保监管保质保量。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