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丰州桃源延续上元点灯 族人元宵相聚 共赏千年灯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0

泉州网2月10日讯   昨日是正月十三,丰州元宵灯会已经开始了。主点灯区的桃源傅氏宗祠、桃源唐王宫、燕山黄氏家庙、黄氏世宗祠,次点灯区的丰州古街和铺顶陈氏家庙均已挂上流光溢彩的各式花灯。南音清唱、高甲戏、广场舞比赛、踩街、猜灯谜、祭祖、抽奖、红歌会、点灯、游灯等活动轮番上阵。

丰州桃源延续上元点灯 族人元宵相聚 共赏千年灯会

丰州各地挂上流光溢彩的各式花灯

明天,南安各地丰富多彩的元宵活动将再次夺人眼球。“今年踩街的队伍达到39个阵头,往年一般20多个,元宵当天的踩街估计要走2个小时。”燕山黄氏家庙负责人、黄氏族长黄哲景说,踩街由各村轮流负责组织,今年轮到家庙所在地的燕山村组织。踩街将从明天上午8点开始,从侨光中学教师楼出发,经燕山路三世边走至镇政府门口,由侨中路入武荣路至南门街过南门侨至丰州小学,最后入燕山至家庙,踩街队伍预计长近2公里。

黄哲景表示,除了踩街和赏花灯,燕山黄氏元宵灯会还有独具特色的乞灯仪式,乞灯从明天下午1时开始持续到晚上零点,方才决出七星灯花落何村,“今年花灯特别漂亮,其中四盏价值上万元。”

桃源傅氏宗祠在元宵当天将举行祭祖大典。目前,33个傅氏村庄的花灯基本准备就绪,于前日挂灯完毕。

据了解,丰州桃源上元点灯,其历史可追溯到唐朝。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傅实以威武军节度招讨使从长安带兵入闽镇守泉州,原建府第于泉州东门外凤山南麓,聘紫云黄守恭五世孙女为夫人。僖宗光启元年(885年),傅实舍第修建护安功德院(即泉州东禅少林寺),带兵驻扎南安丰州重建府第(今武荣傅氏大宗祠)。上元节按照长安结灯的仪式,祝天子万年,与民同乐。这就是丰州桃源上元点灯的开始,也是泉州第一灯的来历。

傅实迎娶夫人黄氏后,隔年上元节前,黄家父母因最疼爱女儿,特送来红、白莲花灯一对,预祝早生贵子,合家欢乐。从此,开泉南上元送灯先河。往后,每逢上元,傅姓族人就在唐王宫和大宗祠点灯,相沿成俗,年年如此。每逢元宵节,丰州燕山黄氏家庙也会举办灯会,灯会世代相沿,成为当地一大盛事。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