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美图本周在港上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5

12月15日,美图将在香港上市,拟发行5.74亿股,每股发售价定在8.50港元—9.60港元,融资金额为48亿—55亿港元

(资料图片)

12月2日,美图宣布其将于12月15日在香港上市,拟发行5.74亿股,每股发售价定在8.50港元—9.60港元,融资金额为48亿—55亿港元。按融资上限55亿港元计算,美图的估值高达52亿美元(约为360亿元)。

美图在港上市

12月5日,石狮籍企业家、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美图公开发售的消息。资料显示,美图此次香港上市准备出售13.6%的股份,发行5.74亿股,按融资上限55亿港元计算,美图的估值达52亿美元。据悉,美图在香港公开招股,这将是阿里巴巴上市以来最大的科技IPO。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融资250亿美元。

目前,美图创始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蔡文胜,美图CEO吴欣鸿在公司分别持股38.32%、15.51%,老虎基金、IDG资本、启明创投、华夏基金等投资机构分别持股10.95%、8.91%、7.65%、6.59%。

对于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蔡文胜说,部分是因为深港通正式开始了,“在中国大陆我们有许多的粉丝,我们不只希望他们用我们的产品,还希望他们成为我们的股东”。

与高估值对应的是,美图至今没有盈利。美图拥有的流量让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望其项背,但该公司的商业化一直被外界所质疑。虽然美图宣称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5亿,但公司至今没有盈利。

美图招股书显示,该公司95%的收入来自美图手机的销售;从2008年成立至今,累计亏损62.6亿元人民币,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50.7亿元人民币)和股权激励(5270万元人民币)之后,累计实际亏损11.38亿元人民币。照预计,今年到明年公司还会继续亏损。对此,蔡文胜表示:“之前我们专注于获得用户,现在开始关注商业化。放眼全世界,像我们一样拥有10亿用户的科技企业并不多。”在蔡文胜看来,美图未来盈利问题不大。

商业化之路有待验证

不过,美图招股书却表示,公司将在2017年内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未来美图将通过四个业务方面提升变现能力。一是智能手机;二是在线广告;三是电子商务;四是互联网增值服务。美图也在尝试通过美妆相机的试色功能,向一些口红天猫店导流。美图用P图工具打通电商能否成为新的商业模式,还有待市场验证。

在广告方面,对比猎豹、迅雷等工具型软件,美图产品的潜力仍十分巨大;在电商方面,美图将在2017年推出以代理模式运作的社交电子商务市场平台,女性用户居多的美图产品的变现效率被业界所期待;在手机方面,美图手机一直走得是高毛利路线,并没有陷入到智能手机的价格战中,尚有盈利空间;在增值服务上,美拍或将成为最主要的阵地,自2016年6月推出美拍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以来,该业务所产生的收益已由2016年第二季度的约人民币70万元增加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约人民币920万元,实现了1160%的增长。

当然,未来不一定一帆风顺,美图公司面临的风险也很多。比如,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风险、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的激烈竞争风险,以及美图在商业化战略上的执行风险。(新华、网易)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